首頁 國際 要聞

義政府難產 前IMF官員獲授權組臨時內閣

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圖)委請前國際貨幣基金官員帶領臨時政府。(Getty Images)
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圖)委請前國際貨幣基金官員帶領臨時政府。(Getty Images)

【記者黃凱熙/綜合報導】義大利組閣之路命途多舛,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否決了準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提出的新財長人選後,孔蒂放棄組閣權。

義大利兩院大選於3月4日落幕後,兩大反當權派的政黨「五星運動」及「聯盟黨」遲遲無法推出滿意的閣揆人選,造成組閣延宕兩個多月。

兩大政黨於日前終於達成共識,共同提名54歲的大學法律教授孔蒂出任聯合政府總理,並獲總統馬達雷拉批准。新政府原來有望組成,但是由於馬達雷拉否決孔蒂提名的81歲疑歐派經濟學家薩佛納(Paolo Savona)為新財長人選,組成新政府的希望再次落空。

馬達雷拉在電視上表示,他否決薩佛納出任財政部長是因為,右派的歐盟懷疑論者薩佛納曾表示要讓義大利退出歐元區。

馬達雷拉強調:「如果我們的立場搖擺不定,會造成在海外及義大利境內的投資者恐慌。」

馬達雷拉說,他有權阻止傷害國家的人選入閣,他批評兩大黨拒絕再提另外的財長人選。

總統府辦公室隨後召喚前國際貨幣基金(IMF)財政事務主管柯塔瑞里(Carlo Cottarelli)前往總統府開會,馬達雷拉委請柯塔瑞里帶領臨時政府,組成技術內閣。

「五星運動」及「聯盟黨」兩大黨在總統否決財長人選及孔蒂拒絕組閣後,怒批馬達雷拉濫用職權,造成新政府的組閣之路遙遙無期。

「五星運動」黨魁迪馬尤(Luigi Di Maio)呼籲議會內的黨員彈劾總統;「聯盟黨」主席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則威脅號召大規模的群眾走上街頭抗議並要求重新選舉。

目前議會的多數議員表示,不會支持柯塔瑞里成為新財長。如果義大利組閣僵局仍無法平息,將有可能在9月或10月重新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