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血壓控制不佳小心全身器官遭殃

長期高血壓會使腎臟受損,而腎臟功能不佳也會導致血壓高,因此慢性腎臟病患者最常見的共病就是高血壓,疾病就是這樣環環相扣淪為惡性循環。(Fotolia)
長期高血壓會使腎臟受損,而腎臟功能不佳也會導致血壓高,因此慢性腎臟病患者最常見的共病就是高血壓,疾病就是這樣環環相扣淪為惡性循環。(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59歲的張先生,罹患高血壓已逾20年,雖然有定期回診,但卻沒有測量血壓的習慣,服藥順從性更是欠佳,甚至時常血壓高至頭痛時才服藥。如此漫不經心的治療心態持續多年,直到3年前一次例行性檢查發現已進入慢性腎臟病第三期,腎功能僅剩30%,若再不積極控制血壓恐面臨終身洗腎的人生。由於腎功能嚴重退化,張先生才明白原來血壓控制不佳,不但會加速腎功能衰退,且血壓值越高,腎功能衰退的速度越快,因而一轉消極態度,現在積極控制血壓,絲毫不敢大意。

放任高血壓恐傷全身器官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表示,臨床上經常遇到控制血壓態度消極的患者,殊不知血壓每增加20/10毫米汞柱,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即倍增。血壓高也會引發多重併發症,例如:腦中風、心臟衰竭、腎病變、視力下降、突發性耳聾、四肢缺血性疼痛等,若未及時控制可能危及性命。曾有一位正值壯年的高血壓患者,因無不適症狀,經常自行將藥物減量,且未定期測量血壓,竟在一次商務會議中突然昏迷,送醫後發現是長期高血壓控制不良導致腦血管破裂。

高血壓是無孔不入的隱形殺手

王宗道說,長期高血壓不但會引起血管阻塞,甚至血管破裂,更會引發連鎖反應傷及全身器官,民眾不得不慎防。因此要維護全身器官健康,必須從日常積極控制高血壓做起,了解積極控制高血壓的重要,遵從醫囑按時服藥,並養成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定期量血壓的良好生活習慣。

王宗道補充說,高血壓患者需長期服用降血壓藥,若遇患者本身已服用多種藥物時,就容易發生自行停藥、減藥的情況,而現今已有單錠複方降血壓藥物可解決服藥數量過多的困擾,提升患者服藥順從性。

勿讓疾病淪為惡性循環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祕書長張孟源表示,長期高血壓會使腎臟受損,而腎臟功能不佳也會導致血壓高,因此慢性腎臟病患者最常見的共病就是高血壓,疾病就是這樣環環相扣淪為惡性循環。

此外,民眾錯信服用降血壓藥物會傷腎的坊間謠言仍時有所聞,這樣反而延誤高血壓治療的時機,造成腎功能受損。在此呼籲民眾,積極控制高血壓可顯著降低腎臟病風險,初期腎臟病患者更有望逆轉復原腎功能,對於中重度慢性腎衰竭患者則可延緩疾病惡化。所以不論是高血壓或腎臟病患者都應重視血壓控制,避免導致更嚴重的併發症。

控制血壓是為全身器官健康

近年來有許多研究顯示,積極控制高血壓可顯著降低腦中風發生率、減少43%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與降低27%總死亡率。在此台灣高血壓學會也呼籲民眾,一定要控制好血壓,尤其是75歲以上、心血管疾病與慢性腎臟病患者等高危險族群,血壓更需控制在收縮壓120毫米汞柱以下,因為控制高血壓是為了搶救全身器官健康。◇

心血管疾病與慢性腎臟病患者等高危險族群,血壓更需控制在收縮壓 120 毫米汞柱以下,因為控制高血壓是為了搶救全身器官健康。(Fotolia)心血管疾病與慢性腎臟病患者等高危險族群,血壓更需控制在收縮壓 120 毫米汞柱以下,因為控制高血壓是為了搶救全身器官健康。(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