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微博審外館貼文 澳智庫:美國遭嚴控

據澳洲智庫報告,新浪微博廣泛地審查駐華使館的貼文,包括選擇性刪除網友回應,使網友評論內容看起來更為親中。(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據澳洲智庫報告,新浪微博廣泛地審查駐華使館的貼文,包括選擇性刪除網友回應,使網友評論內容看起來更為親中。(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據澳洲智庫最新發布的一份報告,新浪微博廣泛地審查駐中國大使館的貼文,包括選擇性地刪除回覆,使網友評論內容看起來更為親中,其中美國駐華使館的貼文最受影響。

中共禁止臉書及推特,因此各國駐華使館只能通過中共容許的社交媒體如新浪微博及微信等,對中國大陸民眾傳達訊息。然而,駐華使館的貼文同樣會受到監視。

據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最新完成的調查報告,美國駐華使館在新浪微博上的貼文,受到監控的情形最為嚴重。

ASPI調查2017年11月到2018年1月,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等10個國家駐華使館,在微博發文遭到新浪微博審查的情形。在這個期間,美國計有28則貼文遭到監視,其次是法國(12則)、古巴(5則)、澳洲(3則),日本、韓國及英國各有1則貼文被監視。

美國駐華使館一名發言人告訴《金融時報》,「使館的貼文經常被中共審查」,並強調訊息的自由流通(包括中國公民使用社交媒體等)是「促進相互理解的關鍵」。

在這個期間,新浪微博監視美國駐華使館貼文的手段,最常見者為網友「無法立即發表回覆」,占比達53%,其次是「無法立即回覆,隨後回覆被發表但又被刪除」(11%),以及「先是無法回覆後來又可以」(11%)。其他的監控手段還有「回覆立即被刪除」、「隱藏回覆」,以及「讓網速變慢以阻止回覆」等。

ASPI的報告說,中共審查幾乎涵蓋所有可能的主題,例如今年1月,美國駐華使館在微博發布消息說,由於預算案未獲國會通過,聯邦政府停擺,因此網站無法更新。

這個貼文引起中國網民熱議,新浪微博在審查近2千條評論後,決定封鎖網民回覆。負責本項調查的ASPI研究員瑞安(Fergus Ryan)在報告中寫道:「微博可能是擔心中國網民對美國聯邦政府的討論,將激發他們比較美、中之間不一樣的政治體制。」

觀察中國網路自由的Greatfire.org網站創辦人之一史密斯(Charlie Smith)說,被派駐中國大陸的外交官雖然「沒有獲得特別的言論自由通行證」,但是「他們與一般人不同,可以突顯中共當局的審查制度,並且推動規避工具和其他反審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