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減貿易逆差 美擬推動具體協議

《金融時報》指,羅斯預料會跟中方討論一系列商品清單合約。(Getty Images)
《金融時報》指,羅斯預料會跟中方討論一系列商品清單合約。(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本週六(6月2日)將在中國大陸訪問3天,預計將與中方落實貿易框架、討論「具有約束力」的協議。

《金融時報》週一(5月28日)報導,為減少與中方逾3,700億美元的貿易赤字,美國正向北京施壓,希望簽訂一份進口購買美國農產品及能源的多年合約。

羅斯6月率團訪中是在第二輪美中貿易談判中約定的。5月中旬,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團訪美,進行了第二輪美中貿易談判。5月19日,雙方公布的聯合聲明,中方承諾購買更多美國產品以減少對美巨額貿易順差。

美方希望,就美中貿易「框架」進行進一步談判,將其變成類似公司之間的白紙黑字、「具有約束力」的協議。有美方官員指,過去的美中貿易協議正欠缺這種具體做法。

《金融時報》指,羅斯預料會跟中方討論一系列商品清單合約,包括原油、液化天燃氣、牛肉、禽肉及大豆等。

除此之外,美方也在要求中方取消配額及修改監管法規,包括針對禽肉的進口管制。熟悉討論內容的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成功清除相關障礙,美方出口中國的農產品有望增加一倍,至每年392億美元。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美方推動與中國達成針對具體產品的長期合約,是為了使貿易交易最終免受各方政治壓力。

美推進結構性問題

美國政界擔憂,川普政府目前偏重縮減貿易逆差,而忽視了智慧財產權問題。面對這種批評,川普政府官員表示,他們也在推動中國進行其他長期改革,比如智慧財產權以及調整《中國製造2025》計畫。

羅斯24日接受財經媒體CNBC採訪時強調,接下來會進行強硬的討價還價,推動中國經濟結構性變革。他說:「如果沒有非常好的智慧財產權保護、真正有效的防止強制技術轉讓,以及解決所有重要長期問題,談判就不會往前推進。」

專家:中國市場應真正開放

外界有一種看法,如果美國不能真正解決深層結構性問題,交易就不會持續太久。紐約時事評論員朱明認為:「除非中共真為老百姓開放市場,讓老百姓有權選擇購買進口品,才能讓中國老百姓從國際貿易中受益。」

「否則就是按下葫蘆浮起瓢——表面上將美中貿易順差金額分流成中歐貿易順差、中澳貿易順差,老百姓仍享受不到本該獲得的貿易紅利。」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