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科學家建世界最小房子 小到蟎蟲也無法進門

法國Femto-ST Institute的科學家創建出世界上最小的房子,其大小僅一般二樓房屋的50萬分之一。(Femto-ST Institute)
法國Femto-ST Institute的科學家創建出世界上最小的房子,其大小僅一般二樓房屋的50萬分之一。(Femto-ST Institute)

【記者陳俊村/編譯】法國科學家結合了多項奈技術,創建出世界上最小的房子,其尺寸相當於一般二層樓房屋的50萬分之一,小到連蟎蟲都無法進門。

法國Femto-ST研究院的科學家使用新的奈自動控制系統,在一根像人類頭髮一樣薄的光纖上,建造了一棟微小的房子。它的「地基」大小僅0.002x0.001公分,高度僅0.0015公分,其尺寸比普通的二層樓房屋小了大約50萬倍。

這棟房子小歸小,卻擁有四個窗戶、一個門、傳統屋頂和煙囪,而其牆壁則由超薄的二氧化矽薄膜製成,厚度僅0.00012公分。

雖然這麼小的房子並不適合動物或微生物居住,但它卻展現了奈米等級的自動化建築技術的突破。

FEMTO-ST研究院的工程師勞奇(Jean-Yves Rauch)說:「我們決定在光纖上建造這棟微小的房子,以展示我們有能力以高精確度在光纖上實現這些微型的組裝。」

勞奇還表示,這是他們第一次以不到2奈米的準確度進行組裝並加上圖案,這對於自動化和光纖領域而言是很重要的成果。

為了建造這棟微小房子,該研究院的工程師使用新的奈米組裝系統,並以離子光束將二氧化矽薄膜切出屋頂和牆壁,而它們就像自動化的摺紙般自行摺疊成房屋的形狀。

這些工程師使用較低強度的離子光束將屋頂和牆壁熔接在一起,並結合離子光束和氣體射出的技術創造出傾斜的屋頂樣式。

FEMTO-ST研究院的科學家將這項成果發表在美國物理聯合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出版的《真空科學與技術期刊A》(Journal of Vacu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