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小心北韓網攻」 美發布警報

在川金會密集籌備之際,美國政府5月29日向媒體、航空、金融及基礎設施發布警告,提防北韓駭客組織攻擊。圖為路由器。(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在川金會密集籌備之際,美國政府5月29日向媒體、航空、金融及基礎設施發布警告,提防北韓駭客組織攻擊。圖為路由器。(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記者洪梅/綜合報導】美國政府週二(5月29日)針對北韓駭客組織「隱形眼鏡蛇」(Hidden Cobra)發布第三次警報,提醒民眾提防該組織的攻擊行動。

本次警報正值北韓勞動黨副委員長兼統一戰線部長金英哲訪美,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商討川金會之際,引起外界關注。金英哲曾被指為操縱北韓駭客的幕後黑手。

據路透社、法新社等媒體報導,當地時間29日,美國國土安全部(DHS)和聯邦調查局(FBI)共同發布警報說,北韓駭客組織「隱形眼鏡蛇」將美國和全世界的媒體、航空、金融領域、核心基礎設施等作為攻擊目標。

美國國土安全部和聯邦調查局當天在警報中,公開了與該駭客組織有關的87個IP位址、4個惡性文件和2個郵件信箱名單,並引用了隱形眼鏡蛇過去攻擊的事例,但沒有提及新的受害事例。

國土安全部官員在電子郵件聲明中說:「美國嚴正判斷責任歸屬,不草率驟下定論。」但是他說,美國政府確信北韓政府就是網路行動的幕後黑手,宣稱目標鎖定媒體、航空航太工業、金融業與美國和全球各地的重要基礎建設。

美國在去年的6月和11月曾經發布過兩次北韓駭客警報,都是在北韓發射飛彈、美國與北韓之間情勢升高之際。

之前法新社報導,美國索尼(SONY)影業2014年11月曾遭受到重大網路攻擊,金英哲曾被指是幕後黑手。當時正值索尼影業計畫推出一部講述刺殺北韓領袖的電影《名嘴出任務》(The Interview)。

索尼當時稱,電郵遭駭客攻擊並公開,大部分電腦網路遭破壞。部分戲院擔心受威脅而沒有上映有關電影,當時電影公司決定在網路平台播放。之後香港、台灣的戲院均有上映,但中國大陸則以「避免外交爭議」為由禁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