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關稅豁免將到期 傳美不延長

川普政府給予歐盟2兩豁免機會,如果在1日前未能達成共識,美方將不再延長豁免期限。(Getty Images)
川普政府給予歐盟2兩豁免機會,如果在1日前未能達成共識,美方將不再延長豁免期限。(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給予歐盟暫時豁免鋼鋁稅的期限即將在6月1日到期,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稱,川普政府計畫在週四(5月31日)宣布不再延長豁免。

歐盟官員表示,如果美國對歐盟鋼鋁材加稅,他們計畫依據世界貿易組織(WTO)「防衛措施協定」(Agreement on Safeguards),立即對價值28億歐元(約新台幣995億元)的美國商品(包括摩托車、牛仔褲和波本酒等)加關稅。

川普3月8日簽署公告,依《1962年貿易擴張法》第232條國安條款,對進口鋼材及鋁材分別徵收關稅25%及10%,並在3月23日生效。對於來自歐盟的鋼鋁材,川普政府給予兩次豁免機會,以利雙方進行貿易協商,並稱在6月1日第二次豁免到期前,如果未能達成共識,將不再延長豁免期限。

知情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川普政府計畫5月31日宣布對歐盟鋼鋁材加徵國安稅,不過,目前雙方仍在努力協商,或許會在最後關頭達成共識。

正在巴黎參加「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部長會議的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30日暗示,美國即將對歐盟鋼鋁材加稅。不過,他強調美國希望與歐盟繼續談判,為美國業者爭取更多進入歐洲市場的機會。

羅斯說:「你(歐盟)不能說因為那是關稅,所以無法談判,天知道歐盟對我們課徵了多少關稅。」

對於歐盟擬採取的報復措施,美國官員表示,鋼鋁稅並不是WTO的保障措施,而是基於國安理由課徵的關稅,符合WTO的例外規定,並未違反WTO規則,其他WTO成員不能對美國商品採取報復措施。

美國鋼鐵業的股價30日普遍受到消息激勵而上漲。

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29日表示,她預計美國會採取某些措施,限制歐盟出口。

馬姆斯壯30日將在OECD會議的空檔與羅斯會晤。

羅斯說,自美國實行關稅以來,美國的天並沒有塌下來,而且也將不會塌下來。他也表示,自鋼鋁關稅公布以來,美國約有20個鋼或鋁工廠營運或重新營運。

羅斯說,現在的問題在於,人們已經習慣了在眾多的多邊組織中用「對話來替代行動」,但他表示,「僅僅提出問題是不夠的」。

針對歐盟可能實施報復措施,川普此前曾威脅要對歐盟的汽車加稅。美國商務部5月23日對進口汽車及零部件展開國安調查,未來或許會對進口汽車加徵國安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