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8成隱眼族 眼睛乾澀

大家共同推廣隱形眼鏡驗配5撇步。(遠見雜誌提供)
大家共同推廣隱形眼鏡驗配5撇步。(遠見雜誌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灣眼視光學學會與遠見雜誌共同舉辦記者會,公布「眼睛保健 隱形眼鏡認知行為大調查」,結果顯示,配戴隱形眼鏡的常見困擾中,眼睛乾澀以79%高居第一,其次為眼睛有異物感、眼睛紅或眼睛有血絲。醫師表示,不要過度使用3C產品,增加眼睛的負擔。

2018年3月,遠見雜誌針對全省800位23至40歲隱眼族進行「眼睛保健隱形眼鏡認知行為大調查」,從配戴習慣、困擾與需求,察知了重大現象—隱眼族的驗光習慣亟待建立。調查顯示,6成隱眼族,每天用3C超過7小時,高於睡眠時間、5成4的隱眼族,每天配戴超過8小時。

調查中,只有5%民眾表示配戴以來都沒問題,其他95%的民眾則有不同困擾。近8成眼睛乾澀,75%戴6小時就眼乾,其次占有異物感、眼睛紅或有血絲。

馬偕醫院眼科醫師鄭惠川說,淚膜通常可維持10秒鐘的完整,一旦低於5秒即可判讀為乾眼症,使用3C產品時,過度專注會使眨眼頻率降低,以致脂質分泌不足,進而導致淚液容易蒸發。想避免眼睛乾澀,除了注意空間裡的濕度、少待在空污嚴重的環境中,平日多攝取富含Omega-3的食物,隱形眼鏡族可選擇對淚液較友善的產品,並避免熬夜,更不宜過度依賴3C產品,增加眼睛的負擔。

他提醒,隱眼族應選擇含有仿天然淚液的隱形眼鏡配戴,以減緩眼睛乾澀的狀況。

為了保護國人眼鏡健康,台灣眼視光學學會推廣「隱形眼鏡驗配五步驟」,透過驗光師執行尋問、驗光、推薦、試戴、追蹤5步驟,讓民眾可以第一時間了解視力狀況,並依照自己的生活形態選擇合適的隱形眼鏡。

為了保護國人眼鏡健康,台灣眼視光學學會推廣「隱形眼鏡驗配五步驟」,透過驗光師執行尋問、驗光、推薦、試戴、追蹤5步驟,讓民眾可以第一時間了解視力狀況,並依照自己的生活形態選擇合適的隱形眼鏡。為了保護國人眼鏡健康,台灣眼視光學學會推廣「隱形眼鏡驗配五步驟」,透過驗光師執行尋問、驗光、推薦、試戴、追蹤5步驟,讓民眾可以第一時間了解視力狀況,並依照自己的生活形態選擇合適的隱形眼鏡。(遠見雜誌提供)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隱形眼鏡看似簡單,在選擇與使用習慣上有許多技巧。《驗光人員法》105年1月上路,去年驗光人員考試通過率達50%,台灣目前有9千位具執照的驗光人員。他提醒,視力矯正的步驟囊括了診斷、驗光、配鏡和追蹤,除了由眼科醫師診斷,專業驗光人員可在驗光、配鏡等方面提供協助。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視力矯正的步驟囊括了診斷、驗光、配鏡和追蹤,除了由眼科醫師診斷,專業驗光人員可在驗光、配鏡等方面提供協助。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視力矯正的步驟囊括了診斷、驗光、配鏡和追蹤,除了由眼科醫師診斷,專業驗光人員可在驗光、配鏡等方面提供協助。(遠見雜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