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各國必須給美公平待遇

川普5月底曾表示,美國幾十年來一直在貿易上被他國占盡便宜,那些日子已經過去了。(Olivier Douliery-Pool/Getty Images)
川普5月底曾表示,美國幾十年來一直在貿易上被他國占盡便宜,那些日子已經過去了。(Olivier Douliery-Pool/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七國集團(G7)5月31日起,在加拿大召開3天的財長會議,聚焦貿易議題。6國就美國貿易政策發表了聯合聲明,對此,美國總統川普發推文說,各國最終在貿易方面必須公平對待美國。

川普上週六(6月2日)在推特上發文:「美國最終必須在貿易方面得到公平對待。如果我們對來自某個國家的商品收取零關稅,而這個國家對美國商品徵收25%、50%,甚至100%的關稅,那麼這是不公平的貿易,而且不能再容忍下去。那不是自由或公平的貿易,而是愚蠢的貿易!」

在川普發出這個推文後不久,G7財長會議結束,美國以外的6個國家(法國、德國、英國、義大利、日本、加拿大)財長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課徵鋼鋁關稅表達關注,並稱「國際社會正面臨著重大的經濟和安全問題,而這些問題的最佳解決方式是7國達成共同立場。」

聲明說,「應恢復夥伴間的合作關係,以促進自由、公平、可預測及互利的貿易」,並期待6月8日到9日在加國魁北克查爾瓦克斯(Charlevoix)舉行的G7峰會,領導人採取「果斷行動」。6國財長同時要求美國財長梅努欽代為表達他們的一致關注和失望。

川普3月8日簽署公告,依《1962年貿易擴張法》第232條國安條款,對進口鋼材及鋁材分別徵收關稅25%及10%,並在3月23日生效。

對於來自歐盟、加拿大及墨西哥的鋼鋁材,川普政府給予兩次豁免機會,以利進行貿易協商。5月31日,川普簽署調整鋼鋁稅公告,決定不再延長豁免,自6月1日凌晨零時開始,向來自歐盟、加拿大及墨西哥的鋼、鋁材加徵國安關稅。

歐加墨擬報復

美國自加拿大、墨西哥及歐盟進口的鋼材數量,占總進口量的四成。對於美國的決定,歐加墨均表示要採取報復措施,加拿大計畫自7月1日開始對128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關稅。

歐盟自6月20日起,對28億歐元(約新台幣990億元)美國商品(包括摩托車、牛仔褲和波本酒等)加徵25%關稅,2021年3月23日開始,對另外的42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10%到50%的關稅。

墨西哥經濟部表示,將提高多項美國商品的關稅,包括一些鋼鐵和金屬管產品、燈具、漿果、葡萄、蘋果、豬排和各種奶酪產品等。

川普5月31日晚間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幾十年來一直在貿易方面被他國占盡便宜,那些日子已經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