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大馬前朝政府被揭向中共直購430億火車

大馬前朝政府無視其他國家更好質量的產品,在未經公開招標下,向中共直接購買價值馬幣57億令吉(約新台幣430億元)的火車。圖為示意圖。(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大馬前朝政府無視其他國家更好質量的產品,在未經公開招標下,向中共直接購買價值馬幣57億令吉(約新台幣430億元)的火車。圖為示意圖。(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楊曉慧/馬來西亞報導】繼馬來西亞新任首相馬哈地於28日宣布,將取消隆新高鐵項目,以拯救馬國經濟,避免國家破產後,大馬鐵道職員職工會(The Railwaymen’s Union of Malaya, RUM)主席阿都拉薩哈山(Abdul Razak Md Hassan )於日前發文告爆料,大馬前朝政府無視其他國家更好質量的產品,在未經公開招標下,向中共直接購買價值馬幣57億令吉(約新台幣430億元)的火車。

據馬新社本週三(5月30日)的報導,阿都拉薩於當天發表文告揭露,根據馬來亞鐵道公司(Keretapi Tanah Melayu Berhad, KTMB )的記錄,前朝政府於2012年購入了價值馬幣19億令吉的30套6節車廂列車,並在2013年添購價值5億7千萬令吉的10列雙軌電動火車(ETS)。

有關採購還包括將於2019年購入的9列雙軌電動火車(價值11億令吉)、13套聯合柴油火車(價值15億令吉),以及38套6節車廂列車的維修工程(價值7億5千萬令吉)。

阿都拉薩在文告中指出:「這些採購併不是根據馬來亞鐵道公司的技術規格和需求進行,而是根據交通部的需求而建立的,這不是馬來亞鐵道公司以及用戶的需求。」

大馬鐵道職工會也指出,前朝政府傾向於直接向中共採購火車,然而在技術層面上,其他國家的產品有更好的質量。

與此同時,該職工會也敦促政府重新審查巴生河流域雙軌列車(Klang Valley Double Tracking, KVDT)第二階段的項目,以確保此項目是通過開放式的程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