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張老師X王媽媽—創意料理在家簡單做】蔬食香草茄汁紅燒湯

透過健康的綠色飲食,選用香草檸檬百里香入湯中熬煮,皆選用蔬食的健康素材。(攝影/Knight、王媽媽)
透過健康的綠色飲食,選用香草檸檬百里香入湯中熬煮,皆選用蔬食的健康素材。(攝影/Knight、王媽媽)

文/Knight、王香樺
這是一道融合中式與西式的創意料理,本料理也隱藏著創作者的生命如何從絕望的低谷走到看見曙光的希望故事。透過健康的綠色飲食,選用香草檸檬百里香入湯中熬煮,讓創作者生病的身體恢復健康。檸檬百里香在柔和的草本味中帶有一絲檸檬香氣,味道微酸,很適合用於湯品料理。

這道料理的信念是保護生命、善待所有生靈,對生命慈悲的人道主義文化,故食材皆選用蔬食的健康素材,而本料理的調味以健康美味為首選,包括橄欖油,及最重要肩負傳承台灣味料理使命的醬油元素,希望透過蔬食香草茄汁紅燒湯來溫暖每一個人的心房,不管生命遇到哪些困境、挫折、難關,都能因為這碗湯的好滋味,當湯入口溫暖了胃,也同時為每個人的心帶來溫暖的希望,得到繼續向前走的力量。

【食材】

醬油50g、紅蘿蔔120g、滷味包1包、自製香菇肉塊200g、白蘿蔔120g、橄欖油20g、自製猴頭菇肉塊200g、薑片5g、酸菜20g、番茄100g、香菜5g、水800g、辣豆瓣醬50g、紅冰糖20g

【作法】

1.橄欖油及薑片下鍋爆香煎到兩面呈金黃色的程度,加入紅冰糖炒至融化。
2.加辣豆瓣醬拌炒後加入番茄炒香,再加醬油及水、滷包、紅白蘿蔔一起煮。
3. 煮滾後轉小火煮約40分鐘,放入自製香菇肉塊、自製猴頭菇肉塊。
4.加入鹽麴適當調味,繼續熬煮至蘿蔔軟甜,整鍋紅燒湯也熬出香氣出來即可。 出餐時加入酸菜及香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