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為特殊孩子建立永遠的學校與希望(1)――專訪林正盛導演、韓淑華老師

林正盛導演(右)、韓淑華老師在多寶藝術學堂。(攝影/張天泰(Knight))
林正盛導演(右)、韓淑華老師在多寶藝術學堂。(攝影/張天泰(Knight))

文/張天泰(Knight)
台灣《特殊教育法》在1997年將自閉症孩子納入服務對象後,台灣自閉兒人數便逐年大幅成長。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資料顯示,自閉症者的人口數在2017年共有13,905人,自閉症是國內各障礙類別中,人口數增加最快的族群,這也是政府、教育部、衛福部等相關部門、社會大眾必須關注的台灣重要社會議題。

自閉症孩子最主要障礙在溝通能力與社會互動能力不足,導致孩子在課業學習、與家人相處、學校人際關係、職業生涯都遭遇到發展上的困難。當孩子年齡增長,從正式特殊學校系統完成學業,面對的是更大的挑戰。對於自閉症孩子而言,從特殊學校畢業反而讓孩子失去同學朋友,變得更孤單的儀式,因多數自閉症孩子在畢業或成年後都沒有適當的去處,而對於自閉症孩子的家人來說,對孩子付出是一輩子的陪伴,在過程中所付出的心力,所承受的巨大壓力,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

林正盛導演&韓淑華老師

林正盛導演與韓淑華老師長期關心台灣自閉症孩子,林正盛是台灣知名的電影導演,在電影導演上成就斐然,在國際間獲獎無數,曾拿下日本東京影展「青年導演單元銀櫻花獎」、法國坎城影展「基督人文精神獎」,更獲德國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的肯定,其執導作品多次獲選入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的榮譽。而林正盛導演從2003年便開始關注自閉症孩子,在2010年林正盛導演創作了紀錄片《一閃一閃亮晶晶》,便是以關心自閉症孩子為電影主題。

韓淑華老師投入台灣特殊孩子藝術潛能開發的教學已十數年,為特殊孩子所付出的教育愛令人由衷感動,夫妻兩人為了能給台灣特殊孩子更多的支持,林正盛導演與韓淑華老師於是在2016年創辦多寶格藝術發展協會,希望藉由協會讓台灣社會大眾能對自閉症孩子多一些關心、理解與支持,並共同為台灣特殊孩子開出一條新路。

特教孩子的困境

目前台灣特殊孩子所面對學習困境與發聲困難,最大關鍵在於台灣社會中潛在或隱而不顯的歧視文化,忽略了差異為台灣社會帶來的進步性。我們必須停止部分社會大眾在對特殊孩子歧視偏差刻意的再製,讓社會大眾學習到理解尊重、欣賞特殊孩子的差異性。而關心台灣特殊孩子,不只因為部分台灣特殊孩子有超乎常人的天賦,而是在這些特殊孩子身上的「差異」,看到、理解、尊重與包容差異,不是過往習慣性的非我族類的進行歧視,而是從「差異」做起點。因差異可以讓較多的人看到彼此的不同、不論在思考方式、生活方式、行為模式,看穿一開始想習慣性歧視不一樣之人,其背後的台灣社會矛盾之根源。找到「衝突」關鍵,最後便能打從心底去用心理解不一樣的特殊孩子,和不一樣的人一起「共好共存」,主動提供給台灣特殊孩子開發各種潛能的教育環境,給予足夠的教育空間與時間,讓特殊孩子健康平安長大,當這些特殊孩子天賦呈現超越一般成人的成果。

目前非常功利短視的集體社會看到,台灣社會便開始修正過去的思考,當我們可以看到「差異」變成「社會進步的來源」,而不任由現行台灣社會主流的、暫時性的現實環境去消滅「差異性」。最後筆者希望透過倡導尊重與保護台灣特殊孩子的教育理念,讓這樣的教育理念開始從家庭、學校、社會擴散出去,只要有心,只要肯去做,形塑「越差異越能帶來美麗」的台灣社會不會是遙不可及的空話,而透過尊重不一樣的孩子的社會支持,保護到每一個特殊孩子的教育權益,更能展現台灣已是具包容多樣性文化、自由民主的、更「人性化」的國家社會。

本次專訪到長期關心台灣自閉症孩子的林正盛導演與韓淑華老師,訪談紀要詳見下週內容。(下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