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2018東港東隆宮迎王特展

「2018東隆宮迎王特展」於美和科技大學北校區興春樓B1藝廊開展(記者鄭池南/攝影)
「2018東隆宮迎王特展」於美和科技大學北校區興春樓B1藝廊開展(記者鄭池南/攝影)

【記者鄭池南/屏東報導】東港東隆宮每3年一祭的迎王平安祭典,是台灣沿海迎王活動中最盛大及最完善的祭典,被列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資產,今年「2018戊戌正科東港迎王」活動將於10月28日至11月4日持續8天,有請水、平安繞境、燒王船等一系列祭典儀式,祭祀科儀完全遵照古禮進行,歷年均吸引不少國際學者及觀光客慕名前來。

今年「2018東隆宮迎王特展」於6月4日在美和科技大學地下一樓藝廊隆重開展,東隆宮董事長伍水源說,這次將採深化「宗教文化內涵」的形式,與美和科技大學合作,透過學術的探討與藝文展覽,展現宗教活動與常民生活以及海洋文化的關聯性,讓大家除了看熱鬧,也能看門道,更能了解文化傳承的底蘊。

立委蘇清泉表示,400年前荷蘭人統治台灣的相關資料,都完整記錄在阿姆斯特丹大學,東隆宮具有300多年歷史,祭典中的文字記載、科儀等都相當完善,期望文化與學術的結合,能讓後代子孫也能在美和科技大學裡找到完整珍貴的記錄,他建議台灣人一生要用一次完整全程參與,感動深層文化的內涵。

另外,「高教深耕-海洋文化」系列活動將於6月14日進入最高潮,當天東港東隆宮、內埔天后宮與昌黎祠三座具百年歷史廟宇,將遶境相遇於美和並駐蹕於校園內,並規劃了「千人開智慧、共創新紀錄」的活動,並申請了世界紀錄協會認證,為這百年一遇的盛會,留下歷史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