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調查:前進外島度假打工 6成3上班族願意一試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暑假腳步近了,不少業者早已磨刀霍霍準備搶攻暑假商機,從觀光旅遊到餐飲、遊樂業者等,陸續推出形式不一的消暑活動,因此預計將釋出大量短期人力。據人力銀行調查,高達六成三上班族表示想嘗試外島打工度假。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六成七的受訪上班族曾經去過外島(澎湖/金門/馬祖/蘭嶼/小琉球/綠島等),主要目的是觀光旅遊。

當問及若有機會,是否考慮嘗試前進外島度假打工時,高達六成三上班族表示願意嘗試,其中包括46.6%可以嘗試看看及16.27%興趣高昂。交叉分析則顯示,男性比女性意願來得高;另有36.85%坦言完全無意願。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台灣是個海島國家,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及得天獨厚的自然景緻,近年深度旅遊大行其道,吸引不少嚮往體驗生活的背包客打工換宿,形成就業市場中的另類工讀模式。

何啟聖表示,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資料統計,2018年4月全台合法民宿家數共計8,012家、釋出32,723個房間,相較於去年同期的7,287家、29,464個房間,在短短一年內房間數就成長了11個百分點,顯見國內旅遊市場方興未艾,而台灣其獨特之美,亦吸引諸多外籍旅人紛沓而至。

何啟聖說,由於民宿規模不一、地點位置分散,在彈性運用人力及營運成本考量下,以釋出短期工作機會的方式,歡迎背包客提供房間整理、環境清潔等勞務來交換免費食宿,甚至有部分業者還提供獎勵金,以吸引打工換宿同好前往。

另外,除了打工換宿形式外,隨著暑假來臨,究竟上班族的兼職/打工意願如何?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一成七的受訪上班族已經或有意搶賺暑假財,其中包括7.72%平日已有兼職/打工、7.45%有規劃但還沒找到以及1.47%已找到暑期兼職/打工。

調查也發現,在選擇兼職/打工時,「時薪」是優先考量要件,且有兩成六的受訪上班族期待週薪至少能進帳8千元以上。整體而言,平均期待週薪為6,754元。在工作類型分布方面,有意投入暑假打工市場的上班族,最青睞「自由工作型態」(45.86%),其次則是「彈性排班制」(32.59%)、「每日固定時間」(19.89%)及其他(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