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閱讀筆記> How to have the happy life (7)

每一次憤怒若似「革命」一般,又如何平復情緒呢?(Fotolia)
每一次憤怒若似「革命」一般,又如何平復情緒呢?(Fotolia)

文/蔡雲雀
有是非善惡才有覺察力,才有人的品質,但現今的社會顛倒是非對錯,甚至胡言詆毀這人世間的正義,認錯的勇氣已不復在。是非對錯的辨別是道德勇氣的泉源,憤怒會讓我們看不清真相,也會讓我們的身心失衡,憤怒是無明;煩惱也是無明;瞋恨也是無明,在無明的漩渦裡,罪惡的本來面目是貪嗔癡慢疑,適當的憤怒可以調適內心的壓力;但過度的憤怒會讓身體生病,或心理失去暫時的平衡,若失去理智,造了身口意三業,把身體弄壞了。

憤怒讓心智能力迷失,情緒風暴可能傷了自己,也傷了別人,適當的憤怒可以看清事實的真相,沒人願意陷入情緒的桎梏裡。因為每一次憤怒若似「革命」一般,又如何平復情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