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颱風艾維尼形成 對台暫無影響

107年06月06日14時,輕度颱風艾維尼 (國際命名 EWINIAR)中心近似滯留。(中央氣象局提供)
107年06月06日14時,輕度颱風艾維尼 (國際命名 EWINIAR)中心近似滯留。(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6日指出,原位於廣東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於上午8時發展為輕度颱風,是第4號颱風艾維尼,目前暫時對台灣天氣無直接影響,後續動態及路徑,氣象局密切注意中。另外,菲律賓東方海面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未來也有機會成颱,氣象局正密切觀察動態。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南海熱帶低壓,美國及大陸已將其定為「輕颱」,在廣東雷州半島東側,受到鄰近陸地的影響,強度發展受限。未來的動向,中央氣象局、日美都認為將偏北北西緩慢移動,且各國大都模擬未來3天都在廣東一帶打轉。

至於4天之後,吳德榮說,不確定性很大,大部分系集成員因地形破壞熱帶低壓消散;有一部分系集成員,其殘存環流向東經過廣東海面,並通過巴士海峽一帶,應持續觀察。菲律賓東方海面兩個「熱帶低壓」將整併成一個,發展成颱風的機率反而較高,未來偏北轉東北行進,無論是否成颱,離台有段距離,並無直接影響;但其外圍的沉降作用,會使台灣平地更穩定、氣溫升得更高。

氣象局表示,6日、7日兩天台灣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白天氣溫偏高,僅南部、東部、東南部地區、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有零星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西半部、東北部及東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吳德榮說,7至10日暖氣團加上菲律賓東方熱帶系統外圍沉降作用,西半部高溫可達36度、台北不排除達37度或更高,各地晴朗炎熱,紫外線強;山區午後仍有短暫雷陣雨的機率,平地的機率較低。11、12日南台灣有明顯降雨的機率,但仍有不確定性,可再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