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喝茶可以養生

東漢著名醫學家華佗的《食論》中,有記載茶有提神醒腦的藥效,可見單味茶葉已有保健之效。(Fotolia)
東漢著名醫學家華佗的《食論》中,有記載茶有提神醒腦的藥效,可見單味茶葉已有保健之效。(Fotolia)

文/林貴(中醫師)
從民間流傳「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茶)而解之」的故事,反映了人類祖先以茶為藥,用之解毒的歷史背景。到東漢著名醫學家華佗的《食論》中,有記載茶有提神醒腦的藥效,可見單味茶葉已有保健之效。

李時珍《本草綱目》:「茶苦而寒,陰中之陰,沉也,降也,最能降火。」認為茶有清火去疾的功能。所以茶性屬寒,生理期不宜飲用,但隨著發酵程度越重,茶也會越來越溫和。

中醫而言,生茶葉本身味性寒涼,但經過焙火、發酵等製茶過程,會將其味性改變,故不同茶類會有不同味性,功效亦各有不同。製茶後茶葉越偏離原有翠綠顏色,其味性越溫熱。

茶葉6大類 你喝哪一種?

綠茶、白茶及黃茶屬味性寒涼,故有清熱、生津等功效;青茶則由偏寒涼至平性到微溫熱都有,須視乎什麼茶種;紅茶及黑茶則味性溫熱,多有暖胃、散寒作用。民間也有四季飲茶概念,「春飲花茶、夏飲綠茶、秋飲青茶、冬飲紅茶」

綠茶:是茶葉一種,為不發酵茶,製作過程分為採摘、殺青、揉捻、乾燥,製成的茶葉較為翠綠,保有茶葉原始的成分及味道。綠茶滋味鮮,台灣綠茶,主要茶區為新北市三峽區,生產的綠茶有碧螺春及龍井茶。中國綠茶,以西湖龍井茶、洞庭碧螺春、黃山毛峰、信陽毛尖、太平猴魁等最為知名。日本綠茶則以「蒸青」製作為特色,品質也非常優越。

青茶︰大多數帶有天然花果香味,主要品種有鐵觀音、武夷岩茶、鳳凰單欉、台灣烏龍,味性︰寒涼至溫熱。

烏龍茶:台灣廣義的烏龍茶包括包種茶、凍頂烏龍茶、高山茶、東方美人茶、鐵觀音等。狹義的烏龍茶則專指凍頂烏龍茶及高山茶這類半球型茶。這些茶類發酵度介於15~80之間,都是屬於半發酵茶。

功效︰提神醒腦、去膩消食、生津止渴、下氣醒酒,在不同季節時因應天氣飲不同茶類。

李時珍《本草綱目》:「茶苦而寒,陰中之陰,沉也,降也,最能降火。」(Fotolia)李時珍《本草綱目》:「茶苦而寒,陰中之陰,沉也,降也,最能降火。」(Fotolia)

飲茶要從辨識體質開始

最好了解自己屬於什麼體質,如經常口乾口苦、便祕及易長暗瘡,偏熱性體質——宜飲寒涼茶種,如綠茶中的西湖龍井。

偏寒性體質——易手足冰涼、惡風畏寒、大便稀爛宜飲溫熱茶種,如黑茶中的熟普洱。

陳年老茶市面上可以分普洱老茶跟台灣老茶,這都算鹼性飲料。買台灣老茶要注意,不要買到那種每年都用高溫烘焙,烘到茶葉焦化了。

中醫認為茶葉自古有「萬病之藥」美譽,古籍記載其功效繁多,能安神、明目、清熱、去肥膩,現今科學亦證實茶多酚對健康有益。若寒冬時節,宜飲用味性溫熱茶種,紅茶、普洱為不錯選擇;若能配合體質選擇茶種,更能達到保健養生之效。◇

中醫認為茶葉自古有「萬病之藥」美譽,古籍記載其功效繁多,能安神、明目、清熱、去肥膩,現今科學亦證實茶多酚對健康有益。(Fotolia)中醫認為茶葉自古有「萬病之藥」美譽,古籍記載其功效繁多,能安神、明目、清熱、去肥膩,現今科學亦證實茶多酚對健康有益。(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