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小行星直衝地球 墜地前8小時NASA才發現

一顆直徑2公尺、編號為「2018 LA」的小行星6月2日墜落地球,並在非洲上空解體。(NASA/JPL-Caltech)
一顆直徑2公尺、編號為「2018 LA」的小行星6月2日墜落地球,並在非洲上空解體。(NASA/JPL-Caltech)

【記者李洋/報導】一顆巨石大小的小行星日前直飛地球,並在非洲南部上空解體。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小行星墜地前的8小時才發現它會直衝地球。不過小行星墜地沒有造成人員損害。

這顆編號為「2018 LA」的小行星,估計它的直徑大約只有2公尺,於當地時間6月2日由NASA資助的位於美國圖森市附近的亞利桑那州大學營運的卡塔利娜巡天系統(Catalina Sky Survey)發現。

據NASA官網報導,小行星被發現直飛地球時,位置距離月球的軌道比較遠,儘管這並不是它最早被發現的地點。但其後不久,小行星以每秒17公里的高速進入地球大氣層,於當地時間傍晚6時44分,在非洲南部波札那上空解體,明亮的火球照亮了傍晚的天空,解體的碎片分布範圍長達數公里。

小行星「2018 LA」是在位於從非洲橫跨印度洋直至巴布亞新幾內亞的一個狹長地帶進入大氣層的。被上傳到網路上的影片顯示,夜空中一個小光點飛近,瞬間變成越來越大的火球狀,飛近地平線時閃出強光,瞬間照亮整個夜空。

但是,由於這顆小行星體積被確定為非常小,對地球不構成威脅,因此美國太空總署未進一步發布任何警報。

「這個(2018 LA)比我們負責觀測及預警的小行星更小得多」,NASA總部行星防禦官員詹森(Lindley Johnson)說,「然而,這次事件也讓我們有能力及信心,我們的預測模型足以為應對(飛向地球)更大天體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