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限制中共投資 美討論收緊措施

美國資深參議員柯寧(圖)表示,參議院共和黨人和川普在白宮舉行會議,討論收緊中共在美投資的措施,以便更好地保護國家安全。(Al Drago/Getty Images)
美國資深參議員柯寧(圖)表示,參議院共和黨人和川普在白宮舉行會議,討論收緊中共在美投資的措施,以便更好地保護國家安全。(Al Drago/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資深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週二(5日)表示,參議院共和黨人和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舉行會議,討論收緊中共在美投資的措施,以便更好地保護國家安全。

柯寧是參議院共和黨第二號人物,多數黨黨鞭。他在參議院推動一項法案草案,以加強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監督力量。這項旨在阻止中共獲取美國高端技術的草案,已被納入「國防授權法案」(NDAA)。

「這不是貿易問題。這是一個國家安全問題,」 柯寧週二告訴記者。 「這是針對這個過程中最令人震驚的罪犯,即中共,我認為這對我們的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白宮在1月份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支持科寧提出的法案草案。

柯寧說,他將和共和黨籍參議員帕度(David Perdue)、史考特(Tim Scott)和克雷波(Mike Crapo)一起參加白宮會議。克雷波也是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主席。

財政部長梅努欽和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柯德洛也出席了週二的會議。梅努欽將在6月底之前向川普介紹財政部關於限制中共投資的最終建議。川普指示梅努欽制定限制中共投資的措施,作為對中共涉嫌竊取智慧財產權調查的一部分,徵收關稅也是反制中共智慧財產權盜竊的措施之一。

CFIUS改革是白宮和國會正在考慮的一系列措施之一,這些措施是為了解決中共不公平的貿易和市場准入的做法。其它措施還包括從鋁到汽車的潛在關稅,以及阻止中國電信公司華為技術公司和中興通訊公司在美國的擴張等。

週二,財政部發言人表示,梅努欽支持國會立法限制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中共投資,這是財長的最高優先事項。

要求匿名的人士對彭博社表示,梅努欽和柯德洛計畫宣布柯寧起草的立法草案是限制中共投資的適當方式。

去年11月,柯寧與資深民主黨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參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柏爾(Richard Burr)等跨黨派的資深國會議員聯合提交的跨黨派改革立法——《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簡稱《投資審查法案》),獲得白宮公開支持。負責提案的國會議員希望在8月國會休會前通過立法。

該法案草案擴大了CFIUS的職權和資源,CFIUS是審核外國投資併購美國商業的跨部門機構,可以向總統建議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交易。

柯寧曾表示,從政治體系、軍事行動和科技投資三個層面來看,中共是美國嚴重的地緣政治隱憂。

美國國會兩院正在推動改革CFIUS的法案。眾議院的提議甚至將中共列為一組擬議的敵對國家之內,如果中企試圖購買美國公司的股份,這些公司可能會受到涉及國家安全風險的額外審查。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週二在參議院表示,議會「很快」將重點放在NDAA上,並將在「未來幾天」進行辯論。在眾議院,該法案並未納入其NDAA版本,目前正在等待眾議院採取行動。

川普上個月末宣布,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清單將於6月15日前完成,限制中共投資的措施將在6月30日前完成,而這兩項措施將在截止日期後不久開始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