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怕美301關稅 傳陸開2.1兆訂單

美商務部長羅斯(左)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右)上週末在北京進行第三輪美中貿易談判。(AFP)
美商務部長羅斯(左)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右)上週末在北京進行第三輪美中貿易談判。(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中方提出願意購買近700億美元(約新台幣2.1兆)的農業和能源產品,希望川普政府放棄301關稅手段。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於6月2日至3日在中國大陸,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等中方代表進行第三輪美中貿易談判。該次談判後無聯合聲明,加上中方單方聲明威脅,如美國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中共將不兌現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

這讓外界一直迫切等待川普政府的新回應,同時也好奇中方在第三輪談判中開出什麼新清單。據悉,中方向美方提供了一張價值接近700億美元的購買清單,包括中國企業購買更多美國大豆、玉米、天然氣、原油和煤炭,還有其他農產品和能源產品。

《華日》援引美方談判人員的話報導,美方「尚未確定」如何處理中方提議,「這需要雙方進一步討論」。

知情人士透露,羅斯週一(6月4日)向川普簡報了談判成果,並計畫週二繼續與其他貿易官員討論此次訪問的細節。

美懷疑實質效益

《華日》報導,消息人士說,中方承諾購買更多農產品,同時承諾放寬某些法規、促進進口商品。

但美方談判人士表示,美國有幾個理由對中方的提議持懷疑態度。第一、不確定美國農業能否迅速增加產量;第二、中國的能源採購很可能會把美國的銷售額轉移給其他國家;第三、這種採購對減少美國的貿易赤字沒有整體影響。

中方選擇增加購買農產品可能有助於美國的傳統農業州,這些州是支持川普的「票倉」。

同樣的,中共報復美農業的舉動也是促使川普政府追加籌碼,將徵收關稅的規模從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增加至1,500億美元的誘因。

此外,中方承諾讓中共國有企業購買更多美國天然氣,儘管美國企業可能需要時間來增加產量,才能達到中方需求。

中開條件避制裁

除了購買訂單,劉鶴還向羅斯表示,如果華盛頓繼續對500億美元中國製造產品徵收關稅,那麼這項要約將無效。

這項附帶條件可能會讓華盛頓認為,這不是一筆好生意。《金融時報》引述一位聽取簡報人士的話說,「中方要求川普政府公開宣布不會徵收關稅,這是根本不可能的。」

白宮在上週表示,計畫在6月15日之前公布最終301關稅清單,繼續施壓、要中共進行更大幅度的經濟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