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社會信用大數據 中國人變成透明人

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峰說,中國的書店同行到允晨購書,他告訴廖志峰,書的封面有自由、台灣、民主等詞彙不能選。(記者徐翠玲/攝影)
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峰說,中國的書店同行到允晨購書,他告訴廖志峰,書的封面有自由、台灣、民主等詞彙不能選。(記者徐翠玲/攝影)

文/記者徐翠玲
中國大陸陸續在火車站、機場等地啟動社會信用系統,用大數據監控人民。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表示,中共網路控制嚴密,且網路控制已經擴展到整個社會,中國大陸人口近14億,大數據幾乎可以掌控80%以上人口健康、看病、家屬等所有數據。在社會信用體制之下,中國人民等於是個透明人,「非常可怕」。

廖天琪指出,中共的社會信用制度,讓每一個人最後變成一張卡,卡上面有所有的數據,包括去圖書館借書、借書類型、看書、買書、健康狀態、看病、家屬等,全都在裡面,連這些都能控制,媒體還不受控制嗎?社交媒體臉書很快也要進入中國大陸,到時中共掌控的數據就更多了,比歐威爾《一九八四》、赫胥黎《美麗新世界》所描寫的情節更恐怖。

廖天琪表示,中共投入大量資金建立防火牆,他們有個金盾工程計畫,專門用來控制網路。中共10年前網路警察就多達35萬,再加上網軍五毛黨,控制網路的打手現在一定更多。中共用各種方法控制網路,最主要是從技術方面,現在中國有大數據,網路控制超乎想像。

旅德中國流亡作家田牧(本名潘永忠)說,他在微信、臉書都有自己的群組,微信群組才加了10幾人,他再進入帳號時,就接到警告不能再加人,這就是網警攔截,這還算好讓他的帳號能「生存」下去。他發文或轉發文,一幫五毛在發文底下留些沒用的話搗蛋。五毛整天泡在網上,接受中共指派、控制,並不是真正社會的聲音。此外,盡管在海外,網絡聲音再大,中共只要認為受到威脅,馬上就封鎖。

中共黑手 干預港台出版自由

中共利用金錢等誘因,染指海外華文媒體包括台灣部分媒體。廖天琪指出,銅鑼灣書店事件,使得香港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和出版業、經銷業有巨大的改變。在台灣,據她了解,台灣的新聞媒體也已經有形或無形的有些改變,這個改變大家比她更清楚,她只能說中國大陸的手已經伸到海外的華文媒體。

廖天琪表示,很多發聲若涉及特定主題如台灣、西藏、自由、民主等,在海外華文媒體中很難出版或跟讀者見面。這個世界經濟利益常常被放在第一位,西方很多國家明知中共踐踏人權、控制新聞、限制言論自由,犯下了很嚴重的錯誤、罪行,但他們還是閉著眼睛。

廖天琪說,在數據時代,寫作、出版、讀者閱讀習慣都改變了,中共的審查制度以前打壓書面媒體,現在則是控制電子媒體,用鋼鐵長城、防火牆打壓。中共以為他們可以用他們的權力、用錢壓制一切,其實行不通。電子時代,有網路就可以散發(言論),把個人的意見全部說出來,有很多的空隙,被中共打壓的台灣要善於利用。

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峰表示,中共的審查制度出版社感同身受,因為台灣的書可以在香港出售的機會越來越少,台灣很多書也比較不容易在香港買得到。日前有中國的書店同行到允晨挑一些書,他選書的時候告訴廖志峰,書的封面有自由、台灣、民主等詞彙不能選。「中國的學者都知道中國或台灣發生什麼事,問題是底層一般民眾不太曉得這段歷史的空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台灣的出版角色就變得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