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干涉新聞自由 前德國總統黯然下台

旅德中國流亡作家田牧指出,中國政治改革首先要有新聞自由,否則政治改革根本不可能進行。(記者徐翠玲/攝影)
旅德中國流亡作家田牧指出,中國政治改革首先要有新聞自由,否則政治改革根本不可能進行。(記者徐翠玲/攝影)

文/記者徐翠玲
旅居德國的中國流亡作家田牧(本名潘永忠)指出,健康的政權必須有監督與制衡,如果政府官員能以自己的意願,隨便、刻意要求怎麼做,那就不是民主社會。新聞自由是監督與制衡重要來源之一,新聞自由對維護社會安定非常重要。在德國,假如政治家敢碰媒體,「他就倒霉了」,前德國總統沃爾夫(Christian Wulff)就因為干涉媒體報導、新聞自由而下台。

田牧在他的《走進中國新聞出版審查禁地》新書發表會上提到,2012年德國《畫報》揭露沃爾夫借貸買房子,背後有賄賂黑幕,沃爾夫馬上打電話給《畫報》總編,要求把新聞撤銷,他以為以總統名義就可以把這件事抹消掉,結果引起更多媒體撻伐,沃爾夫因此下台。

田牧說,政府由監督制衡,在西方社會司空見慣,透過反對黨、國家議會、新聞媒體、民間團體對政府監控,所有的政府官員任職、說話、表態都要非常小心,套句中國俗話是「夾著尾巴做人」。

田牧舉德國總理梅克爾為例,他說,盡管梅克爾有自己的想法,和中共在經濟上有交涉,但是她不敢把人權忘了,她這次到中國,照樣去見異議分子、異議作家的家屬。因為德國民間力量、反對黨都在注視梅克爾,是不是只注重經濟,把人權等其他價值觀全部「扔掉了」,對德國百姓來說,選她當總理不是只為了拚經濟。

「民間的新聞非常重要,假如喪失民間新聞,老百姓、社會的聲音就無法傳遞。」田牧表示,中國的政治改革首先要新聞突破,新聞不突破,新聞沒有自由,政治改革根本不可能進行。西方質疑中國新聞開放為什麼這麼難?因為中共除了掌控軍隊、警察、司法等重要國家機器也掌控了媒體宣傳,所有聲音都受到規範、箝制。

世界各國都有審查制度,德國也不例外。田牧指出,審查制度不是禁止言論自由,而是有些主題、內容不能宣傳,需要審查制度。德國審查範圍很侷限,在德國不能宣揚希特勒、法西斯、納粹、反猶太,其他方面包括文化等不設限。他也強調,並不是中共有審查制度,台灣就不可以有審查制度,這是一種錯誤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