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缺工缺料 美企業供應鏈面臨瓶頸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美國失業率降至18年最低的3.8%,亞特蘭大聯儲局預測美國第二季GDP可成長耀眼的4.5%,火紅的美國經濟推升羅素2000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近期創下歷史新高,但另一方面,企業面臨供應鏈缺工缺料和運補不及的問題卻逐漸浮上檯面。

彭博社報導,聯合天然食品(United Natural Foods)正面臨貨架商品難補齊和運輸成本不斷攀高的經營瓶頸,該公司CEO史賓納(Steven Spinner)坦言,「更高的需求正造成供應鏈的壓力,到貨的運費開銷逆風很可能持續至少6個月」。

該股7日聞訊大跌14.29%,收報39.58美元,今年累計下挫逾20%,表現遠遜於標普500指數的上漲3.6%。

另一家面臨相同經營逆風的企業是巴士、救護車等特種車製造商REV集團,該公司公布截至4月30日的第二財季營收下滑11.7%,每股盈餘鉅降17.2%至0.24美元,遠差於分析師預期的0.54美元。

該公司將季報表現差的原因歸咎於底盤難以取得,以及原料和服務成本的攀升。該股7日重挫18.93%,收報14.52美元,今年跌幅達55%,顯示投資人在業績不佳的情況下紛紛跳船。

此外,理論上應當受惠於高油價的油企也抱怨油管空間減少、鐵路和卡車運輸短缺等利空正侵蝕其營運獲利。

美國貨運市場研究公司FTR Transportation Intelligence估計,美國目前短缺了28萬名卡車司機。供應管理協會(ISM)也在報告中稱,5月快速成長的美國服務業正面臨缺貨和人工短缺的問題。

市場觀察網站報導,卡車司機短缺是一個多年來存在的老問題,企業不斷抱怨供應商交期拉長和運輸成本不斷攀高,這些成本很可能轉嫁給消費者,從而造成通脹增溫。

美國卡車司機從業人員多為男性,目前估計約有350萬人,半數以上年齡超過45歲,屆退的壓力逐漸升高,加上美國社會環境的改變,年輕人不願從事疲勞且長期不能與家人相聚的卡車駕駛工作,未來卡車司機的短缺問題恐怕將更嚴重。

根據美國卡車協會(ATA)估計,卡車司機年薪約5.3萬美元,高於美國政府公布的4.25萬美元。

部分專家認為,隨著無人駕駛技術的進步,現存的卡車司機短缺問題終將獲得解決。然而,面對目前火紅的美國經濟,卡車司機短缺造成的供應鏈瓶頸恐怕還要困擾企業好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