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巴馬被揭 護航伊朗洗錢

美國參議院一份調查報告披露,歐巴馬政府暗中允許伊朗貨幣進入美國金融系統。(Getty Images)
美國參議院一份調查報告披露,歐巴馬政府暗中允許伊朗貨幣進入美國金融系統。(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參議院一份調查報告披露,歐巴馬政府儘管多次向國會保證,繼續禁止伊朗進入美國的金融系統,但卻在暗中祕密行動,使伊朗能夠進入美國銀行,轉換數十億美元的硬貨幣。

綜合媒體報導,根據參議院常設調查委員會週二(6月5日)公布的調查報告草案,歐巴馬政府2016年授予了一個讓伊朗進入美國金融系統的許可證,儘管當時政府聲稱,他們會禁止伊朗進入美國金融系統。

調查顯示,歐巴馬政府的財政部2016年2月24日向阿曼馬斯開特銀行(Bank of Muscat)頒發了特許證,授權其可以將伊朗貨幣「伊朗里亞爾」轉換成美元,再轉換成歐元。

報告說,即使頒發了特許證後,歐巴馬政府官員仍在國會證詞中說,伊朗不會獲准進入美國的金融系統。

《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導,歐巴馬政府宣布執行核協議的幾天後,馬斯開特銀行就對美國政府官員說,該銀行在代表伊朗,尋求轉換將近60億美元的資金。

馬斯開特銀行請求歐巴馬政府允許其進入美元系統,以便將伊朗貨幣轉換成美元,然後再轉換成歐元。這筆資金之後將被轉換到伊朗中央銀行(CBI)。CBI由於長期支持伊朗的恐怖行動和核武計畫,而受到美國的制裁。

報導說,雖然這類金融交易在核協議下仍然是被禁止的,但歐巴馬政府的國務院和財政部官員仍在紛紛尋找後門來安撫伊朗。

參議院披露這份報告的時間,正值川普政府對外界發出最嚴厲警告,要求外國政府和公司避免與伊朗做生意,否則會面臨重大風險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