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關稅議題分歧 川普拒批准G7聲明

2018年七大工業國G7峰會在加拿大落幕,美國總統川普推文說,美國不支持和批准G7聯合公告的內容。 (Ludovic MARIN / AFP)
2018年七大工業國G7峰會在加拿大落幕,美國總統川普推文說,美國不支持和批准G7聯合公告的內容。 (Ludovic MARIN / AFP)

【記者梁硯、吳英/綜合編譯】2018年七大工業國G7峰會在加拿大落幕,最終仍發表象徵團結共識的宣言,包括確保伊朗絕不尋求、發展或取得核武,以及要求俄羅斯停止破壞西方民主。北美時間9日下午,美國總統川普推文說,美國不支持和批准G7聯合公告的內容。

G7全球七大工業國峰會,8日、9日一連2天,在加拿大魁北克的拉馬爾拜(La Malbaie)舉行。8頁的G7峰會聯合公告提到,成員國將致力於建立「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聲明說,「(保持)以準則為基礎的貿易系統,並繼續反對保護主義,都是至關重要的」。公告說,成員國將「為減少關稅壁壘、非關稅壁壘和補貼而努力」。

無關稅、補貼是目標

美國日前向加拿大及歐盟課徵進口鋼鋁關稅,讓本屆G7出現分歧。川普週六(9日)上午在記者會上表示,七國集團成員不應存在「關稅、補貼、其他非關稅壁壘」。

他說,各國對美國商品採取高關稅,例如加拿大對美國乳製品課270%關稅,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想付任何費用,為什麼我們該付這些費用?因此最後的結果是:免關稅、無障礙及沒有補貼。」

對於部分國家因為美國鋼鋁稅而威脅要實施報復關稅,川普說,美國對這些國家都存在很大的貿易逆差,因此美國不怕各國報復。

川普說,他與G7領導人並不存在爭議,關係「滿分」(10級分),導致目前和G7國家的貿易摩擦,他不會怪罪這些國家,而是過去的美國政府在貿易談判上,面對各國爭取自身利益時,沒有達成好的交易。

另外,他提到過去幾十年來美國就像一個大家都在掠奪的「小豬撲滿」,「我們告訴所有國家,這種情況必須結束,否則我們會停止與他們的貿易。」

針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川普說,未來可能是維持目前的美加墨的NAFTA,或者美國與加拿大及墨西哥個別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不論哪種方案,都會納入落日條款。

目前針對NAFTA的落日條款,美國主張5年,屆滿時再談判是否延續協定,另一派主張執行更長的時間後再檢討是否延續。

川普還說,G7峰會很成功,各成員的領導人在「公平及互惠貿易議題上,都進行了極為建設性的對話」。

川普籲讓俄羅斯回歸

他在峰會上告訴其他領導人,為了世界和平,俄羅斯應該被允許回到這個集團,「G8會比目前的G7更好」。

但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及新任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在G7峰會場外進行談話,達成反對俄國重返的共同立場。

馬克宏的一名高階幕僚告訴媒體:「歐洲方面的共同立場是反對俄國重返集團。」

峰會閉幕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認為,「大家聚一起要匯聚彼此都能同意的共識,可是很顯然的,川普總統將會持續說他所說的話」,他也明確表明,加拿大將會於7月1日起針對美國施加關稅,採取報復措施的堅定態度。

美擬對進口車課關稅

對此,川普在前往新加坡赴「川金會」的途中推文說:「(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在七國集團會議中表現如此溫順,只為了在我離開後召開記者會說,『美國關稅是種侮辱』和他『不會任人擺布』」。川普說,這種做法「非常不誠實和虛弱」。

川普寫道:「由於杜魯道在記者會中發表的聲明不屬實,以及加拿大向我們的農民、工人和公司徵收的大量關稅,我已經指示美國代表,不要批准聯合公報的內容。同時,我正在考慮向湧入美國市場的進口汽車徵收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