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議員籲拉美國家 勿信中共承諾與台斷交

美國聯邦眾議員羅斯雷提能呼籲拉美各國,切勿為了金錢而輕信中共的虛假承諾。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眾議員羅斯雷提能呼籲拉美各國,切勿為了金錢而輕信中共的虛假承諾。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近一年多來,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國家巴拿馬、多明尼加接連與台灣斷交,引起美國國會對中共拉攏台灣在拉美地區邦交國的注意。日前訪台的美國聯邦眾議員羅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於8日呼籲拉美各國,切勿為了金錢而輕信中共的虛假承諾。

據美國之音報導,古巴裔的共和黨眾議員羅斯雷提能在國會山莊向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發表演講。她透露,自己日前會晤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告訴對方不要聽信中國(中共)的「虛假承諾」、與台灣斷交,因為已有許多案例顯示,中國(中共)在拉美及非洲地區到處撒錢,卻沒有兌現承諾。

羅斯雷提能提到,葉南德茲向她說,宏都拉斯很貧窮,他得從各方面尋求財政支持,但他也很清楚,美國和台灣是宏都拉斯的盟友。

羅斯雷提能相信,台灣應該不會失去宏都拉斯,但來自美國的幫助將舉足輕重。她說,如今台灣「已在拉美失去2個邦交國,不能再失去任何一個,否則將產生骨牌效應。」

羅斯雷提能表示,中國(中共)在西半球的長期戰略目標是削弱美國影響力,建立有利中共體制的世界秩序。因此,美國必須支持台灣維繫與拉美各國的關係,和台灣這位民主盟友站在一起,不論是貿易協定、軍售或外交上,雙方都須締造更多連結。

羅斯雷提能近期才剛訪問台灣,並會晤總統蔡英文。她表示,拉美國家基於貧窮,需要外來資金援助,中國(中共)就是他們的「蜜糖老爹」(sugar daddy),但這樣的關係卻是「承諾有餘、兌現不足」。

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和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IASC)在座談會上針對台美如何因應中共在拉美的擴張進行討論。許多專家都認為,台美共享的價值,就是對拉美各國最好的宣傳利器。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9日表示,羅斯雷提能向宏國總統親表支持台宏邦誼,外交部對此表達歡迎與感謝。

李憲章說,「我國與宏都拉斯關係一向友好密切」,台灣長年來在經貿投資、教育訓練、公衛醫療、技術協助等方面與宏國密切合作,成果深獲宏國政府與民眾的肯定。

不過,李憲章表示,面對中國(中共)挖台灣外交牆角的強大壓力,政府將持續以踏實、有效的行動,與友邦攜手合作,積極推動各項有助友邦民生福祉的計畫,「相信透過相關合作計畫,可以展現台灣對友邦的真誠關懷與深厚友誼」,也讓友邦政府與人民了解,「台灣才是他們真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