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癌童的人生畢典 充滿祝福與思念

總統教育獎是肯定以順處逆、奮發向上的學生,今年共 有56人獲獎。教育部18日公布名單,可惜的是國小組得獎人邱湘云(中),不幸在5月7日離世,來不及領獎。(中央社)
總統教育獎是肯定以順處逆、奮發向上的學生,今年共 有56人獲獎。教育部18日公布名單,可惜的是國小組得獎人邱湘云(中),不幸在5月7日離世,來不及領獎。(中央社)

【記者黃嫣華/綜合報導】2018年總統教育獎得主、11歲的癌童邱湘云來不及領獎,在5月7日病逝。5月26日在她的告別追思會上,彩色的氣球布滿會場,許多親友和學校老師、同學來送給她最後的祝福。爸爸邱志昌希望女兒的「人生畢業典禮」不要有痛哭流涕的哀傷,而是充滿大家的祝福與思念。

不一樣的告別式

邱湘云的告別追思會在高雄橋頭殯儀館舉行,高市仕隆國小同學和邱湘云的病友用歌唱、樂器表演送她最後一程,他們把卡片繫在氣球上,隨風而起的氣球掛著對邱湘云的祝福和思念,送給變成「小天使」的邱湘云。

總統教育獎委員黃乃輝、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等人來到追思會上,頒贈總統教育獎當選肩帶及慰問金5萬元給邱湘云的父母。

邱湘云罹患3種罕見癌症

邱湘云的爸爸邱志昌曾寫道,5年前,女兒一個看似平凡的頭痛,澈底改變了他們的人生。

高雄市小五女童邱湘云,讀幼稚園時突然發病,出現頭痛、嘔吐等不適狀況,經檢查發現是髓母細胞瘤。6個月後又出現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去年8月又檢查出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右肺出現10公分的腫瘤,並轉移到骨頭、脊椎。

勇敢樂觀 堅持學習

罹癌期間,邱湘云歷經了6次大手術、多次化療,曾失去了頭髮和眉毛,頭頂也布滿了傷疤。然而,爸爸邱志昌說她從不喊痛,個性樂觀又勇敢;5年來只要身體情況允許,邱湘云就繼續上學讀書,跟同學感情融洽。一次學校運動會,她在身體不適的情況下,還是堅持到學校,坐在操場邊為同學高聲吶喊「加油」。

邱湘云最喜歡到外面玩,邱志昌為了不讓女兒留下遺憾,曾帶她跟家人到迪士尼、沖繩等地旅遊,讓全家留下美好的回憶。

後來,邱湘云病情惡化,進入安寧病房。父母為她裝上嗎啡,幫她減輕疼痛。媽媽蘇莉雅表示,由於腦部腫瘤壓迫,湘云漸漸不太能講話,眼睛也睜不開。5月初在安寧病房內過母親節,湘云還用微弱的聲音對媽媽說「我愛你」,讓媽媽立刻紅了眼眶。

獲頒總統教育獎

邱湘云5年來飽受癌症病痛纏身之苦,但她從不放棄希望,仍然樂觀積極抗癌,劇烈的病痛也不能阻止她的上學之路;而她即便自己承受疼痛,依然對父母孝順貼心,這一份正面的能量讓身邊的人感動。她不但獲選高雄市慈孝家庭楷模,更獲得今年的總統教育獎。

邱湘云父母獲頒總統教育獎的15萬獎金,並表示他們在抗癌之路得到許多貴人的相助,而邱湘云也喜歡助人,所以要把獎金全數捐出,幫助有需要的人。

同學祝福她在天堂快樂

獲知消息之後,仕隆國小舉行生命教育課程,鼓勵小朋友正向看待生命;校長說,湘云去天上當小天使了,同學們閉上眼睛為邱湘云的離世默哀。

對這位樂觀面對生命的堅強邱湘云,同學紛紛表示會永遠記得她。

「希望她以後真的不痛了。」

「我很難過,很捨不得,因為她之前努力了很久,結果是這樣。」

「她臉上還充滿笑容地看著我們,結果今天聽到她的消息,覺得很傷心。」

「我不會忘記她,希望她在天堂上可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