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警告中興 納瓦洛:再違規就三振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週日表示,如果中興「再一次從事不當活動」,就會被「三振出局」。(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週日表示,如果中興「再一次從事不當活動」,就會被「三振出局」。(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林燕/綜合報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週日(6月10日)表示,如果中興通訊「再一次從事不當活動」,就會被「三振出局」。媒體評論,美國對中興的處罰對外界發出了強烈信號。

川普政府已經和中興達成和解協議,包括對該公司處以10億美元罰款,以及美國派監督小組進入該公司,監控中興是否履行協議,是否遵守美國的出口管制法規,並向美國商務部報告。

此外,中興必須在30天內撤換董事會及經營團隊。新協議還納入暫緩實施的出口禁令,暫緩期間為10年。如果中興在10年內再度違規,美國商務部將重啟出口禁令。

納瓦洛10日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說:「中興這件事將採三振出局方式。如果他們再出事,就會被停業。(川普)總統是做了個人情給中國國家主席,以展現善意。」

分析:協議有嚇阻作用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這是商務部有史以來針對違規者施加的最高罰款,對中興或者有意違反規定者具有很大的嚇阻作用。

《國會山莊報》週日報導,美國向外界釋放了一個強烈的信號,即選擇「違反或忽視」美國或其他多邊機構制裁的公司或個人「將承擔後果」。

專家認為,美國對中興的舉動起到了「敲山震虎」的目的。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分析:「這個事情對中國影響非常之大,它涉及到「中國製造2025」計畫。現在基本上都放緩或是擱置,都跟這個有關。」

中興去年違反美國法規,向北韓及伊朗出口含有美國技術與零件的產品,受到美商務部制裁,繳納8億9,200萬美元罰單。但中興持續違反美國禁令,並在調查期間說謊,誤導美方,今年4月美國祭出長達7年的禁售令。

國安問題是另一碼事

為何川普放生中興?尤其是國會曾提及中興具潛在國安風險。華府智庫資訊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主席阿特金森(Robert Atkinson)6月8日表示,美國商務部對中興的懲罰和程序完全合適,引發反對聲音的主要原因是,一些議員認為美國政府應該施加更嚴厲處罰,但這種聲音現在存在一定的誤讀。

阿特金森解釋,觸發出口禁令的唯一原因是中興違反美國《出口管制法》,「只有這一件事」,而中興手機安全性及其在美國使用等原因並不是引發此案的原因。所以,如果美國政府要利用中興的特定違規行為來解決網路安全問題,就像是對錯了號。

他進一步表示:「如果國會議員擔心中興產品對美國安全造成威脅,他們應指示國土安全部深入調查這個問題,然後在必要時制定立法。」但他提醒:「使用法律和程序來扼殺公司是從未有過的事。」

他還提到,川普推文說要讓中興擺脫困境時,當初指責他不遵守法律和法律程序的人士在商務部遵循法律和程序達成協議後,又要求美國政府應超越法律和程序來處理中興案,這實在是「很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