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法庭文件:中興是共諜前哨

德州法院文件披露,中興電信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中共在海外進行間諜任務的前線。(Johannes EISELE/AFP)
德州法院文件披露,中興電信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中共在海外進行間諜任務的前線。(Johannes EISELE/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德州的法庭文件披露,中共國企中興電信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作為中共軍事情報機構在海外進行間諜任務的前線。此外,中興也涉嫌對海外競標計畫進行賄賂。

《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5月31日報導,這份被提交給德州達拉斯地區法院的文件,記錄了電信巨頭中興如何用錢進行收買,企圖贏得在非洲計畫的合約。該文也指控,中興通訊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中共進行間諜活動。

文件說,中共航天部成立了中興,把它當成輸送中共官員到海外的「前線」。這些官員在「非外交身分」的掩護下,比如科學家、商人和公司高階主管,在國外「情報蒐集」。

《評論報》稱,這些指控比2012年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一份有關中興的報告還要深入,並且尚未被該公司在法庭訴訟上駁回。

中興涉及18國貪腐醜聞

《評論報》稱,提交給德州法院的新文件概述了中興眾多的腐敗醜聞和間諜指控,這讓中興的未來何去何從更加不明朗。中興被指與18個國家的貪腐醜聞有關。

根據法庭文件,有兩位賴比瑞亞電信公司(LTC)的高階主管在聲明中披露,中興給他們的賄賂是,如果中興成功將已經得標的美國公司Universal Telephone Exchange擠掉,他們每個人會獲得此競標合約價值的5%。

律師福克納(Richard Faulkner)表示,證據顯示中興參與了一個「全球腐敗和賄賂模式」。

這位前法官說,中興利用賄賂對歐洲、美國和澳洲的企業構成不利影響。他們不會公平競爭,他們只是在「買」合約。

在發給費爾法克斯媒體的一封郵件中,中興否認所受到的間諜和腐敗指控。

身陷賄賂醜聞的中興通訊儘管在4月中旬遭受美國的制裁,但其仍在競標澳洲的一些主要計畫,包括澳洲電信的5G網和西澳的一個運輸合約。

歐美國家行動

《紐約時報》報導,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曾在2012年10月發表一份措辭嚴厲的報告,指責中國兩家最大的電信公司華為和中興充當中共監視美國公司的工具。

該報告警告,如果允許這些中國公司在美國從事商貿活動,將會使中共有能力輕易截取通訊內容,對大壩和電網等重要基礎設施發動網路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