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擺脫依賴中資 馬哈地出訪日本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出任首相後,選擇日本作為首次海外官訪國家,備受外界關注。圖為馬哈地11日出席東京「亞洲未來」(The Future of Asia)研討會。(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出任首相後,選擇日本作為首次海外官訪國家,備受外界關注。圖為馬哈地11日出席東京「亞洲未來」(The Future of Asia)研討會。(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記者楊曉慧/馬來西亞報導】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週日(10日)抵達日本東京,展開為期3天的工作訪問。馬哈地在上個月出任大馬第七任首相後,選擇日本為海外官訪的第一個國家,備受外界關注。馬來西亞外交部發文指出,期望此行能為大馬開啟與本區域各國之間更廣闊的經濟合作機會。有外媒認為,大馬欲擺脫對中國投資的依賴。

馬來西亞外交部9日發文指出,馬哈地將應邀出席第24屆亞洲未來國際大會(日經會議),在會上發表「維持亞洲開放——如何實現繁榮與穩定」主題演講,並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

此外,馬哈地也將會見數個經濟團體,包括日本工商會、日本對外貿易機構,以及日本—馬來西亞經濟協會。

馬哈地出席日經會議期間,將為馬來西亞開啟與本區域各國之間更廣闊的經濟合作機會。這次的工作訪問,也將使馬來西亞能夠向日本和本區域其他國家說明大馬政府的最新政策,特別是有關外國投資和貿易政策。

外媒:擺脫大馬對中資依賴

據路透社10日報導,馬哈地希望在訪問日本期間能吸引更多投資者及商機,以彌補國家巨大的債務窟窿,並擺脫大馬對中國投資的依賴。

馬哈地再次出任馬來西亞首相後,首個海外工作訪問選擇了日本,表明了重啟「向東學習」政策,以加強與東亞,尤其是與日本的關係。

此舉動也被視為東南亞國家擺脫北京的跡象,中共將數十億美元投入遭貪汙醜聞纏身的前納吉政府也備受爭議。新政府表示,一些中國公司現在已被懷疑是被用來掩蓋一個大馬公司(1MDB)的貪汙醜聞。

馬哈地已宣布終止價值1,100億令吉的隆新高鐵項目,同時也在重新評估價值140億美元(550億令吉)的東海岸鐵路計畫。

馬哈地回歸 恢復業界信心

日本駐馬來西亞大使宮川真喜雄日前接受馬新社的採訪時表示,馬哈地在第14屆全國大選後再度出任首相,已恢復日本工業界對大馬市場的信心。日本工業界自3年前基於大馬政治和經濟存在風險,對在大馬投資一事猶豫不決。

「隨著馬哈地回歸,我相信我們的工業界非常高興積極考慮投資大馬。」

日本是馬來西亞外來直接投資的最大貢獻者,去年的投資額高達130億美元。

馬哈地在1981年出任馬來西亞第四任首相時,在22年任期內,與日本保持良好的關係,並在1982年就大力推動「向東學習」,模仿日本的工作模式和經商技巧。

在此政策下,大馬政府大量保送學生到日本留學,以便在各行業領域取經和接受培訓,當時受惠的大馬學生超過1萬6千人。然而,這項「向東學習」政策在馬哈地2003年退位後,已逐漸被忽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