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被背後捅刀 川普再拒「傻子貿易」

川普(中)11日連續多則推文炮轟加拿大與歐盟占美國的便宜,美國拒絕再當「世界的提款機」。(Getty Images)
川普(中)11日連續多則推文炮轟加拿大與歐盟占美國的便宜,美國拒絕再當「世界的提款機」。(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在加拿大的七大工業國(G7)峰會上表示,美國拒絕再當「世界的提款機」。川普11日連續多則推文炮轟加拿大與歐盟口口聲聲反對保護主義,實際上在占美國的便宜。

川普9日批評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在會議期間很和善,但卻在他提早離開之後指責「美國關稅是種侮辱」,並且宣布下個月開始對美國產品採取關稅報復措施。

加拿大當局隨後聲明,杜魯道確信在G7的發言,曾「反覆與川普知會、溝通」。白宮方面顯然無法接受,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說,杜魯道就像「從背後插了我們一刀」,對整個G7造成極大傷害。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10日在福斯新聞的節目說:「地獄會有個特別的地方,給那些和川普外交互動時,帶著惡意、從背後插他一刀的外國領導人。」

目前在新加坡準備川金會的川普,11日以多則推文闡述美國進行「公平互惠」貿易的原因。

他首先寫道:「若無互惠,『公平貿易』可以稱為『傻子貿易』。據加拿大公布的資料,他們與美國間的貿易近1千億美元(我猜他們吹牛,被我抓包!)。(美加貿易逆差)最少170億美元。而加拿大要對美國乳製品課270%關稅。賈斯汀(杜魯道名)被戳破就一副很受傷的樣子。」

川普接著說:「身為美國總統,我為何要讓別國繼續像過去幾十年一樣,享有對美巨額順差,讓我們的農民、工人及納稅人支付如此巨額且不公平的價格?這對美國民眾一點也不公平!8千億美元的貿易逆差!」

接著話峰一轉,川普說:「還有,美國實質上負起北約近乎全部的費用,多數受保護的國家在貿易上占我們的便宜(他們出的錢只是皮毛,笑得高興!)。歐盟享有(對美國)1,510億美元順差,軍費就應該多出點!」

川普接著點名,「德國在北約(慢條斯理地)付了GDP的1%,然而我們付的遠比他們多,占GDP的4%,這合理嗎?我們付出龐大的財政支出保護歐洲,然後在貿易上吃了不公平的大虧。」

最後川普重申「改變就要到來了!」川普日前表示美國「正在就關稅和貿易壁壘問題努力進行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