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女赴陸工作3年 一張公告讓她火速辭職返台

一位赴陸工作3年的台灣女性,看到大學裡這張公告,被嚇得火速辭職返台。(取自PTT)
一位赴陸工作3年的台灣女性,看到大學裡這張公告,被嚇得火速辭職返台。(取自PTT)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台灣一位研究所畢業的女性因心向中國,到上海工作三年,但因實際體會到中共控制人民言論的嚴厲程度,火速辭職回台,並向朋友表示不打算回中國大陸工作。

中共政權透過社交媒體和大數據控制人民言論,近日有網友在台灣知名論壇PTT指出,自己有朋友原本在上海工作,結果前幾天看她回台灣,又在臉書(Facebook)上說不打算回中國繼續工作。

該網友說,驚訝之餘,大學同學們就在群組裡關心她在中國發生什麼事,這個朋友過去一直心向中國,所以才會研究所一畢業就去中國丟履歷,在那也工作兩、三年。

但前幾個月,她的一個郭姓友人,只是在微信的家庭群組罵了幾句「中國貪官」,隔沒幾天,公安就上門查水表,請她朋友去喝咖啡,她朋友到現在大家都聯絡不上。

「然後上週大學裡貼了一張公告出來,要學生們上網講話注意,違法發表擾亂社會秩序的言論,公安會進學校抓人調查」,細看公告,多名學生就是因在微信家庭群組中發表言論,被認定是「影響社會穩定」,而被公安機關詢問接受調查。她一看到公告馬上丟辭呈買機票回台灣。

此文章一出馬上引起台灣網友熱議,有人說:「共產黨不意外」;還有網友提到,自己的中國朋友那天在微信上講了一句「中共就是洗腦教育」,就失去消息,讓他擔心了三天,好險沒事;也有人說,之前在中國工作,有同事被請去喝茶,基本上他們就是什麼聊天軟件都被監控,「這種小事就被公安抓走『很正常』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