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過敏性休克 8成藥物所致

過敏性休克是一種嚴重的過敏反應,發病速度相當快,大約在接觸過敏原後數分鐘到半小時內發生,如果沒有立即處理,恐有致命危險。(123RF合成圖)
過敏性休克是一種嚴重的過敏反應,發病速度相當快,大約在接觸過敏原後數分鐘到半小時內發生,如果沒有立即處理,恐有致命危險。(123RF合成圖)

文/記者施芝吟
林口長庚醫院分析2005到2012年有2,219人因過敏性休克而住院,其中1,801人(8成)因藥物過敏發生休克,有24人死亡,最大原因是「不明類藥物」,其次是抗生素和消炎止痛類藥物;418人因食物過敏,沒有死亡個案。

一名20歲男性因車禍造成臉部骨折而需接受手術,過去並無過敏病史,接受全身麻醉,結果5分鐘後,他的心跳突然飆升到每10分鐘140下,且血壓掉到52/36mmHg,立即給予強心劑,之後病人發生休克,急救後保住一命。經抽血檢測發現,病人對肌肉鬆弛劑有過敏反應。

林口長庚醫院麻醉部醫師柳復兆說,過敏性休克是一種嚴重的過敏反應,發病速度相當快,大約在接觸過敏原後數分鐘到半小時內發生,常見的症狀包括,皮膚起疹、頭暈、血壓急速下降、呼吸困難、咽喉或舌頭腫脹等,如果沒有立即處理,恐有致命危險。

林口長庚醫院利用健保資料庫,分析台灣過敏性休克的發生率及原因。柳復兆表示,2005年到2012年,有2,219位發生過敏性休克,418人因食物過敏,1,801人是藥物過敏,其中有24人因藥物過敏死亡。每年約有40、50人發生食物過敏性休克,0~9歲、50~59歲、70歲以上,發生食物過敏情況高,藥物過敏性休克則每年有250人,50歲以上,尤其70歲以上占多數。

台灣每年約有300人發生過敏性休克,對醫師而言反而是一大隱憂,因為臨床上醫師常常會遇到病人吃藥打針過敏的情形,但國人用藥習慣常同時混合使用多種藥物,其中也包含一些複方藥或來源不明的藥物,因此大多數的藥物過敏往往很難找到過敏原。

柳復兆指出,根據健保局資料庫的統計,心血管藥物、抗生素、麻醉藥物、神經科用藥以及血液製品等,都有可能引發過敏性休克。而目前台灣健保資料庫裡登錄藥物過敏的最大主因藥物,即歸屬於不明藥物類,其次則是抗生素及消炎止痛類藥物。

過敏發生的原因很多且複雜,與基因遺傳、周遭環境及過敏原暴露次數和濃度等均有關係,且每個人對不同過敏原及過敏反應嚴重度也有很大差異。

他說,一般民眾如果有藥物或食物過敏的經驗,可以到有藥物過敏檢查合格的醫院檢測,找出自己的過敏原。特別是有藥物過敏史、需要接受手術、麻醉、特殊藥物治療的病人,可以將自己可能過敏的藥物拿給醫院檢驗,確認自己的過敏原,讓自己遠離過敏性休克的風險。

此外,過敏性休克也可能發生在家中或戶外,當疑似有過敏性休克情形時,請立刻通報119請求協助並告知可能過敏原因,是否有不小心服用到過敏藥物、食物或被昆蟲叮咬情形,以便急救人員到現場時可立即給予適當處置,減少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