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西安道觀被爆出資 助宗教局長兒留學

 西安驪山明聖宮被爆資助西安市宗教局副局長李社民兒子赴美國留學,引起各界議論。圖為示意圖。(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西安驪山明聖宮被爆資助西安市宗教局副局長李社民兒子赴美國留學,引起各界議論。圖為示意圖。(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新安/報導】近日,西安一道觀官網公開的慈善帳目明細中,竟包括資助該市宗教局局長的兒子赴美國留學學雜費2萬元(人民幣,下同),引發外界關注。

6月12日,微博用戶「也要楚天闊」發布了一張驪山明聖宮的慈善帳目明細網頁擷圖,在該帳目明細中,有一則被紅線箭頭標註,顯示為「2013年8月26日,資助西安市宗教局副局長李社民兒子赴美國留學學雜費,2萬元」。

該消息迅速在網路上熱傳,外界很快將目標鎖定在現任西安市宗教局局長李社民身上,指其「涉嫌利用官位變相受賄」,隔天,中共西安紀檢監察在其微博上發布消息稱,已介入調查。 ​​​​李社民在接受陸媒澎湃新聞採訪時並沒有否認,稱等調查結果,「現在任何話都不想說」。

明聖宮坐落在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的驪山西繡嶺,始建於1992年,是台灣道教徒捐建的。事件曝光後,12日晚間,驪山明聖宮官網已經打不開。網民表示:「連道觀做慈善的錢都能要,什麼錢會不要?」「由這件事就看出利益輸送的問題。民宗局、宗教局與各宗教之間,是否存在利益輸送?怪不得亂象叢生。」

明聖宮的任理全道長告訴媒體,廟裡每年會拿出一定的數目來做慈善,還有一部分錢來自信徒所捐。他表示,廟裡的各項帳目輸入到網上可能會出錯。但網民認為「這個藉口太離譜」,並指出這麼長的一句話,涉及職務、名字、具體事項,這個「輸入錯誤」的姿勢恐怕是個高難度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