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花蓮雲翠大樓倒塌致14死 檢起訴建商等3人

雲翠大樓於0206花蓮地震中倒塌,14人喪生。檢方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建商3人。圖為雲翠大樓。(中央社)
雲翠大樓於0206花蓮地震中倒塌,14人喪生。檢方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建商3人。圖為雲翠大樓。(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花蓮0206地震造成雲門翠堤大樓倒塌,釀成大樓內14人死亡,花蓮地檢署調查發現,北歌建設負責人劉英麟並無營造商資格,也沒有興建建築物的專業技能,施工過程涉嫌偷工減料,主筋鋼筋明顯短接,依涉嫌業務過失致死罪對劉英麟、建築師游德榮、土木技師陳禎祥提起公訴。

檢方調查,雲門翠堤大樓倒塌包括因設計缺失,低估靜載重、大樓入口大門內側處2根大柱,以一柱接5梁的方式相接,導致混凝土灌漿不易,在梁鋼筋無法在柱心錨定及錨定長度不足等因素下,地震第一時間建築便從此處倒下。

檢方表示,劉英麟經營的北歌建設公司並無營造商資格,也沒有興建建築物的專業技能,竟為節省工程成本,以獲取鉅額利益,借牌後再委託建築師游德榮負責設計、監造,土木技師陳禎祥則在結構計算書上簽名。

施工偷工減料部分,檢方說,設計圖梁、柱主筋應使用強度為4,200公斤力的鋼筋,但雲翠大樓6樓以下梁、柱主筋強度只有2,800公斤力;主筋鋼筋搭接長度應為238公分,現場卻僅112至127公分。

檢方也認為,建築師游德榮為「雲門翠堤大樓」的監造人,未監督營造按圖施工,也未查核建築材料規格及品質,同樣有過失責任。

至於使用者漂亮生活旅店、一樓東側的阿官火鍋店,其裝修與大樓倒塌並無因果關係,相關負責人均不起訴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