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頂級家教公司 遭渾水指控欺詐

「好未來」被揭誇大盈利,股票應聲下跌。(BRYAN R. SMITH/AFP/Getty Images)
「好未來」被揭誇大盈利,股票應聲下跌。(BRYAN R. SMITH/AFP/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國家教公司好未來(TAL)被美國調查機構指控「在過去3年來誇大盈利」,該公司股票隨後大跌。

在一份報告中,美國知名調查機構渾水公司宣稱,好未來誇大稅前盈利28.4%,即從2016年到2018年之間,誇大盈利1.53億美元。渾水也指控好未來誇大營業利潤21%,誇大淨收入43%。

好未來14日聲明說:「這家做空者的指控包含無數錯誤、缺乏證據的猜測和對事件的惡意解讀。」並表示董事會和審計委員會將審查布洛克的指控,「考慮採取合適的行動來保護股東的利益」。

14日,好未來股票下跌了2.4%,達到40.12美元,接近拋售區間。該股票在13日已經下跌10%。好未來被包含在優質股票名單「IBD 50」當中。該名單收集的是增長快速的股票。好未來在4月報告了強勁的第四季度財務結果。

渾水公司的英文名是Muddy Waters,這家美國匿名調查機構,針對在美上市中國公司發布質疑調查報告,2010年由於成功獵殺數家中國公司,在資本市場名聲大噪。

渾水公司負責人布洛克(Carson Block)告訴彭博社,好未來使用複雜的資產交易方式,手法類似能源巨頭安然的做法。安然公司高管通過利用會計規範上的漏洞、特別目的事業體和低劣的會計報告,來掩蓋公司合同與項目失敗所帶來的數十億美元債務。安然的股價也從2000年中的每股90.75美元暴跌到2001年11月底的不到1美元。

安然醜聞案曝光於2001年10月,最終導致總部位於德克薩斯州休斯頓的美國能源公司安然公司破產,並導致一度貴為全球五大審計會計事務所之一的安達信會計師事務所解體。

這不是布洛克第一次指控中國公司會計欺詐。在2011年,他指控嘉漢林業欺詐。在這個指控之後,嘉漢林業股票下跌2/3,被摘牌。

其他中國教育公司也遭到指控。在2016年,路透社發現新東方教育公司欺詐的證據。報導說,在SAT考試之後不久,該公司常常將真題洩漏給客戶。該報導還指控新東方雇員幫助學生進行大學申請欺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