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日颱風發布不同調 氣象專家這麼看

氣象局15日下午仍暫不發布颱風警報,但颱風遠離台灣,還是有可能增強成颱風。(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15日下午仍暫不發布颱風警報,但颱風遠離台灣,還是有可能增強成颱風。(中央氣象局)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熱帶性低氣壓穿越台灣,日本氣象廳昨(15)日上午發布該熱帶性低氣壓升級成今年第6號颱風凱米,台灣氣象局維持原先的預報,因其風力未達颱風條件,仍視其為熱帶性低氣壓,氣象局15日下午仍暫不發布颱風警報,但颱風遠離台灣,還是有可能增強成颱風。

台日對於颱風生成與否的認定發生出入,情況較為罕見,氣象專家彭啟明說,過去所見的例子大多是因為熱帶性低氣壓非常靠近,觀測資料顯示強度已經達到標準,所以氣象局先行升格颱風,但這次剛好倒過來,可說是非常罕見的案例。

彭啟明說,這個熱帶性低氣壓位於台灣上空,因此觀測的資料也都在氣象局的掌握內,依照實際觀測資料的佐證,判斷一個系統是否強度達標,其實是各國氣象單位都可能採用的做法,也是很合理的判斷。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裡說,當熱帶性低氣壓在西北太平洋海面上,除了衛星資料以外,很少有其他觀測資料可供使用,各國颱風作業中心雖採用同一套衛星估計法(Dvorak tech.),但無法避免「主觀因素」,常估計出不同的強度。

吳德榮說,以14日14時琉球附近的系統為例,美國認為是「輕颱」,日本認為是一般低壓,看法「南轅北轍」。台灣西側的「熱帶性低氣壓」由於該海域「海洋熱含量」(OHC)低,再加上其環流受台灣地形破壞,侵台時,應無發展成颱風的機會。

吳德榮說,但日本地區中心(RSMC)14日14時之前的預報資料,卻是將這個熱帶性低氣壓,在台灣發展成颱風,因此,影響了很多人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