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八仙塵暴3週年 見證生命韌性

左起為導演吳星螢、八仙傷友韓寧、子羨。(陽光基金會提供)
左起為導演吳星螢、八仙傷友韓寧、子羨。(陽光基金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3年前的八仙塵爆事件,造成15死、484傷的悲劇。3年後有231人重返職場或校園,但是心裡的復健之路比生理更加漫長。導演吳星螢將傷友的故事拍成紀錄片《夢迴樂園》,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表示:「八仙塵燃震撼全台,記錄善後過程希望給未來有警惕作用,讓意外不要重演。也期盼透過這部紀錄片,讓大眾見證傷友展現的生命韌性。」

《夢迴樂園》紀錄片經過漫長的跟拍與等待,於今年5月完成,吳星螢也在紀錄片一開始表達 :「這部紀錄片最核心的主旨就是,希望不要有這部紀錄片。」並以詩意的鏡頭及黑色幽默語法,鬆動沉重的議題,希望讓更多人願意走進電影院,思考這499個家庭接受的磨難,為我們帶來什麼?(不會再有這樣的意外)。

拍攝期間,吳星螢遭逢丈夫癌末、辭世之慟,因有著和傷友家屬類似的生命經歷,也讓她重新認識陪伴關係。她坦承曾想出100個理由想推掉這個工作,因為光看新聞,就能感受到那些太殘忍的痛,開拍後也有無數次想放棄,「直到某天能在這群孩子認出越來越多人、第一次為了別人可以握起湯匙吃飯而感動不已,因此覺得反而是傷友陪伴我,給了我堅持拍完的動力。」

然拍攝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是等待,吳星螢說:「因為不知道燒傷復健是一輩子的事,結果從開機到殺青,復健沒有停息,大小手術是家常便飯;但更多時候是等待記錄傷友,他們需要很多時間去整理自己,我以為年輕人會很敢講,但大多時候他們都選擇各自舔傷,等整理完了,才出來面對。」

 受傷後更懂得生命誠可貴

影片主角之一子羨,子羨第一次與導演見面便袒露上身、閒話家常,也是導演一開始就鎖定記錄的主角。全身76%面積燒傷的他,在陽光高雄重建中心復健時總是最早到重建中心、最晚離開,他說,爬嘉明湖是想挑戰自己的極限,過程才是最重要。每天仰臥起坐500個、伏地挺身200個,是他給自己的功課,「痛苦時就想著有家人朋友的期待,不能讓他們失望。」 紀錄片中導演特別邀請崑曲老師演唱《林沖夜奔》配搭子羨登嘉明湖,在「男兒有淚不輕彈」的曲調中展現子羨的堅忍與毅力。

子羨的好友韓寧,也是八仙傷者,在影片中露出她滿布燒傷疤痕卻孕育著新生命的肚皮,並勇敢誕下新生命;而全身燒傷面積超過80%的思佳,挑戰登高101大樓因燒傷皮膚無法散熱,體溫一度飆升超過40℃,仍堅持完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