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端午節全台天氣不穩 氣象局:防豪雨發生

受到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中央氣象局在17日持續針對屏東、台東發布大雨特報,將會逐漸擴及全台。(中央社)
受到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中央氣象局在17日持續針對屏東、台東發布大雨特報,將會逐漸擴及全台。(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受到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中央氣象局在17日持續針對屏東、台東發布大雨特報,將會逐漸擴及全台,各地天氣不穩定,降雨也轉趨明顯,全台都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氣象局預計19日(週二)後,鋒面北抬,天氣才會恢復穩定。

氣象局表示,由於滯留鋒及西南氣流擴散全台,導致各地天氣都不穩定,降雨也會轉為明顯,尤其是南部、台東地區要注意有大雨或豪大雨發生機率,中部以北及宜花地區則可能會有大雨發生,今天屏東及臺東地區(含綠島、蘭嶼)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瞬間大雨及強陣風。

氣象局提醒,鋒面上容易有強對流發展,當強對流影響時,常伴隨著瞬間大雨、強陣風及雷擊等現象,低窪地區及都會區請慎防排水不及的積水現象;另外,適逢大潮,呼籲住在沿海地區的民眾注意潮位變化。

氣象專家吳德榮也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17、18日兩天「梅雨鋒及西南氣流」的影響,天氣不穩定,局部地區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以南台灣的機率最高,其次是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