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駭客網攻更隱密 台每月被攻千萬次

外媒報導,中共對台灣的網路襲擊的「成功率」上升,而且越來越隱密和難以追蹤。(THOMAS SAMSON/AFP)
外媒報導,中共對台灣的網路襲擊的「成功率」上升,而且越來越隱密和難以追蹤。(THOMAS SAMSON/AFP)

【記者張潔/編譯】外媒報導,中共對台灣網路襲擊的「成功率」上升,而且越來越隱密和難以追蹤。目前台灣政府部門面臨著來自大陸每月高達1千萬次的駭客襲擊。

路透社6月15日報導,根據一位接近政府上層的人透露說,「每年台灣政府部門都會遭受數百起『成功的』互聯網攻擊,其中一半以上來自中國大陸。」

不過中方一貫強烈否認參與網路戰或駭客攻擊的指控,並表示自己是世界上最大的網路受害者。

消息人士說,中共駭客不斷變換面孔,通過「新技術」來隱藏他們的活動,「他們經常通過谷歌和部落格等平台,掩蓋自己的行蹤,給調查人員誤以為這是一個正常的平台或工具,因此忽視掉其真正的背後行動。」

此外,許多襲擊都是繞道通過其他國家進行的,這使得追蹤駭客越來越困難。

該消息人士說,政府部門面臨著「頻繁的網路攻擊、掃描其漏洞等,攻擊次數達到每月1千萬次」。

大多數攻擊目標是非核心服務系統,屬於低等級攻擊,攻擊方式包括更改網站、篡改資料等活動。不過一些電腦核心系統也遭受了嚴重攻擊。

消息人士還表示,政府有證據表明,一些襲擊是針對台灣政府部門及其網頁的,駭客的方式包括入侵服務器和盜取賬戶密碼。一些台灣海外駐外辦事處也成為襲擊目標,駭客通過螢幕快照、鍵盤記錄和解開相關資訊等方式進行攻擊。

國防部在5月2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共網路駭客長期對台灣各個部門進行大肆攻擊,其中軍醫院受到的攻擊最為嚴重。該部門強調,軍方的工作重點之一,即是對資安進行防護 。

總統蔡英文強調,台灣的國防將全面性地進入資訊作戰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