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使命感的美味 保育白蓮霧節登場

純種白蓮霧(左)表皮上具有橫向凸紋、外型有腰身,其他改良蓮霧的表皮(右1)則是直向紋路與葫蘆型果。(記者賴友容/攝影)
純種白蓮霧(左)表皮上具有橫向凸紋、外型有腰身,其他改良蓮霧的表皮(右1)則是直向紋路與葫蘆型果。(記者賴友容/攝影)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環境變遷讓植物難以生存,也能讓水果失去原始風味,台南新市一群有使命感的人經過近20年的努力,完整保育在地白蓮霧的外型、與酸甘甜古早味,23日可在新市白蓮霧節品嘗一年一遇的美味。

前新市鄉長鄭枝南表示,白蓮霧產業文化節今年第15年舉辦,他心中無限感動,白蓮霧無中生有,是台灣最具特色的產業文化,而白蓮霧不易照顧,果農可能血本無歸,產量稀少,唯有透過產業文化進行保育推動,國寶樹才不會在台灣消失,他盼大家多支持這群有使命的農民。

新市區公所主任祕書王友德表示,原本列管的88棵白蓮霧老樹,逐漸被移除,公所搶救老樹移植至新市的公園內,同時讓白蓮霧在新市遍地開花。

新市白蓮霧是最天然的水果,整棵樹有清香,葉子可煮茶喝,健康自然從不調節產期,王友德表示,辨別原生種白蓮霧果實外皮上都有橫生的浮紋,各個具有腰身,至於其他所有的蓮霧都是直生紋果皮,外觀則似葫蘆形狀。

曾經推廣白蓮霧的台南市議員林慶鎮則希望想要有腰身的人,趕快來吃白蓮霧,自然會在身體上產生有腰身的身材。

新市白蓮霧節活動將於23日假新市區三里聯合活動中心展開,白蓮霧果農帶來這一年辛苦呵護的甜美果實,新農人則帶來創意美食白蓮霧饅頭、洛神花製成好吃的果醬、時尚果醋、有趣好吃爆米花等多種食物,讓白蓮霧以更多元面貌呈現給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