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紅果串珠珊瑚樹

珊瑚樹 Viburnum odoratissimum Ker.忍冬科。(攝影/鄭清海)
珊瑚樹 Viburnum odoratissimum Ker.忍冬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紅果樹上高高掛

珊瑚串珠開白花

油綠葉片可防火

汙濁空氣也不怕

又稱山豬肉。終年常綠,對汙染空氣抵抗力強,對多種毒氣亦具有較強的抵抗力,肉質葉具有防火作用,非常適合作為都市的行道樹,為最佳觀賞與防火樹木之一。(攝影/鄭清海)又稱山豬肉。終年常綠,對汙染空氣抵抗力強,對多種毒氣亦具有較強的抵抗力,肉質葉具有防火作用,非常適合作為都市的行道樹,為最佳觀賞與防火樹木之一。(攝影/鄭清海)

圓錐狀聚繖花序頂生。(攝影/鄭清海)圓錐狀聚繖花序頂生。(攝影/鄭清海)

花冠白色,短鐘形。(攝影/鄭清海)花冠白色,短鐘形。(攝影/鄭清海)

葉茂密,革質光亮平滑有光澤。(攝影/鄭清海)葉茂密,革質光亮平滑有光澤。(攝影/鄭清海)

--苗栗縣外埔國小

珊瑚樹Viburnum odoratissimum Ker. 忍冬科

又稱山豬肉。常綠小喬木或中喬木。葉肉革質,長橢圓形。葉茂密,革質光亮平滑有光澤。圓錐狀聚繖花序頂生。花冠白色,短鐘形。核果橢圓形,熟時呈珊瑚狀紅色,再變為暗紫褐色。珊瑚樹是著名的園林植物,紅豔的果實,形狀像珊瑚珠串。果實是鳥類很喜歡的食物。終年常綠,對汙染空氣抵抗力強,對多種毒氣亦具有較強的抵抗力,肉質葉具有防火作用,非常適合作為都市的行道樹,為最佳觀賞與防火樹木之一。根、樹皮及葉性辛涼溫,根可清熱袪溼、通經活絡、拔毒生肌、治感冒、跌打損傷、骨折、風溼。通常以插條繁殖。◇

常綠小喬木或中喬木。葉肉革質,長橢圓形。(攝影/鄭清海)常綠小喬木或中喬木。葉肉革質,長橢圓形。(攝影/鄭清海)

根、樹皮及葉性辛涼溫,根可清熱袪溼、通經活絡、拔毒生肌、治感冒、跌打損傷、骨折、風溼。通常以插條繁殖。(攝影/鄭清海)根、樹皮及葉性辛涼溫,根可清熱袪溼、通經活絡、拔毒生肌、治感冒、跌打損傷、骨折、風溼。通常以插條繁殖。(攝影/鄭清海)

核果橢圓形,熟時呈珊瑚狀紅色,再變為暗紫褐色。(攝影/鄭清海)核果橢圓形,熟時呈珊瑚狀紅色,再變為暗紫褐色。(攝影/鄭清海)

珊瑚樹是著名的園林植物,紅豔的果實,形狀像珊瑚珠串。果實是鳥類很喜歡的食物。(攝影/鄭清海)珊瑚樹是著名的園林植物,紅豔的果實,形狀像珊瑚珠串。果實是鳥類很喜歡的食物。(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