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為特殊孩子建立永遠的學校與希望(5)――專訪林正盛導演、韓淑華老師

林正盛導演(右)、韓淑華老師在多寶藝術學堂。(攝影/張天泰(Knight))
林正盛導演(右)、韓淑華老師在多寶藝術學堂。(攝影/張天泰(Knight))

文/張天泰(Knight)
Q4. 請問韓老師與林大哥有任何話,可以鼓勵目前像您們一樣,在台灣各領域為善念、愛心與對的理念等價值持續行動,一直向前行的年輕人嗎?

林大哥:

非常簡單的一句話,我們的所有努力,是為了讓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更好,我今天幫助別人,其實最後是幫助到自己,幫助到我們自己生活的世界,所以值得我們繼續努力。

韓老師:

我的敘述可能比較長,做這件事情其實我是抱持一個很簡單的想法,我覺得這些特殊孩子不應該只是這樣,事情不應該是這樣,這些特殊孩子本來就應該能用更好的方式去生活、去創作、去展現來自他們生命的差異美麗。而做當中其實很辛苦,在過程中一定要認清楚你的價值是什麼?你對生命的看待是什麼?然後持續不斷去做,我是相信所謂的意志與念力,就是說你有一個想法,然後不斷地努力去做,不管花多少時間,只要自己的意志力、念力以及行動力還在,你去用個人的力量,一路上有志同道合的人加入也好,然後要堅定地一直向前走,你才會知道那個可能性會不會出來。

以前我會想建立一個永遠的學校,那是多麼龐大的事物,要花很多心力與資源,我怎麼可能辦到,因為這是一件很大的事情,但如果你一直把這樣的希望、這樣的心願放在心裏,當機緣與助力出現的時候,你就可以把當初希望,當初許下的心願具體落實,所以保持相信,保持希望,一直放在心上,那就有可能在某一天會發生。(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