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友台議員提案 呼籲美台恢復邦交

美國國會眾議員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Getty Images)
美國國會眾議員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眾議員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20日提案,呼籲美國和台灣恢復外交關係,並揚棄美國的「一中政策」。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21在新聞稿中表示,羅拉巴克的提案敦促美國總統揚棄有瑕疵的一中政策,改採符合現狀的「一中一台」政策,以承認台灣為一主權獨立國家,有別於中共政權。

羅拉巴克是美國國會台灣連線共同發起人之一,長期支持台灣。他在提案中指出,台灣從未被北京共產政府管轄,中共一直以一中政策阻止台灣加入並充分參與國際組織和活動。

他在提案中指出,一中政策已經過時,並不能反映台灣半個多世紀以來做為主權獨立國家的明顯事實,台灣與多國保持外交、文化與經濟關係,跟美國也保持正式外交關係直到1979年。

提案也呼籲,美國總統應揚棄有瑕疵的一中政策,改採符合現況的「一中一台」政策,以承認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有別於共產中國。

提案也呼籲美國著手準備與台灣恢復正常外交關係,並積極支持台灣充分參與聯合國,以及以主權國家為會員的國際組織。

過去提出過類似決議案的前眾議員有長期支持台灣的唐克多(Tom Tancredo)、林德(John Linder),以及麥考眾(Michael McCaul)。

此外,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在2016年1月時,也曾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呼籲美國新政府重新審視一中政策,在國務院正式接待台灣官員、提升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位階至正式外交代表團、正式邀請台灣總統到美國旅行訪問、允許美國最資深官員到台灣處理公務,最後是全面恢復外交承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