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如興併玖地案 立委:台廠遭中共滲透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中)召開記者會,質疑如興與玖地聯手詐騙台灣、錢進中國。圖左為新北市板橋區議員參選人彭盛韶、右為新竹市北區議員參選人林彥甫。(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中)召開記者會,質疑如興與玖地聯手詐騙台灣、錢進中國。圖左為新北市板橋區議員參選人彭盛韶、右為新竹市北區議員參選人林彥甫。(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幫Levi's、GAP等服飾品牌代工的台灣公司「如興」,去年在國發基金協助下,併購中國公司「玖地」。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1日表示,如興併購玖地後,台灣管理階層陸續遭換血,而且還不斷從台灣搬錢去償還玖地的欠款,質疑國發基金淪為中共國企滲透台灣企業的幫凶。

國發會去年宣稱要協助如興提升國際競爭力,以每股18.6元的價格,認購如興800萬股挹注14.88億元,引發市場跟進,讓如興董事長陳仕修順利募到130億元,完成玖地併購案。

黃國昌21日偕同新北市板橋區議員參選人彭盛韶、以及新竹市北區議員參選人林彥甫共同召開記者會,質疑如興與玖地聯手詐騙台灣、錢進中國,要求國發基金、如興紡織董事長陳仕修、玖地集團創辦人孫瑒出面說明。

台灣如興併購中國玖地後的財務報表。台灣如興併購中國玖地後的財務報表。(記者陳柏州/攝影)

黃國昌表示,贊成將國發基金用來促進產業升級與轉型,但去年國發基金用台灣納稅人的錢,進行的第一個如興紡織併玖地案,遭外界質疑是「反向併購」,國家基金投資15億元,結果請來中共貪腐官二代來吸台灣的血,比樂陞案還要扯。

黃國昌說,當初國發基金評估玖地的商譽值59億元,無形資產有22.7億元,存貨超過40億元,但實際上連玖地第一線管理的人都不知道,沒有財產資產編號,也不清楚貨物進出的狀況。

他也質疑,而孫瑒接任總經理後,台灣管理階層一個個被清出公司。而且併購後不久,中國玖地就開始向台灣要錢,先是以支付原料費為由,搬了1,300萬美元,近來又再搬了1,000萬美元,玖地到底在中國欠了多少錢?財務黑洞有多深?

美國知名童裝TCP日前退了玖地的貨,因為品質慘不忍睹,褲子長短腳,玖地品管不過後想進行賄賂,結果被TCP完成調查後去函抗議。美國知名童裝TCP日前退了玖地的貨,因為品質慘不忍睹,褲子長短腳,玖地品管不過後想進行賄賂,結果被TCP完成調查後去函抗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黃國昌表示,玖地日前接了美國兒童服飾公司TCP的訂單,結果做出來的褲子長短腳,「拿到台灣夜市都沒有人要買,品質慘不忍睹」,為通過品管竟對TCP高層行賄,結果被抓到,這麼腐敗的公司,當時商譽評估竟有59億元,這是誰做的評估報告?

他要求當時審核通過的相關單位,包括國發會、投審會、陸委會、金管會,以及陳仕修、孫瑒等人,應該出面說清楚講明白。

中共黨政軍色彩濃?時力:玖地高層不單純

彭盛韶質疑,如興的實際經營已快被中國人士架空,而且關係直接連結中共黨政高層。

他表示,孫瑒雖然聲稱從小在美國長大,但他過去曾任「中國吉林省紡織品進出口公司」上海辦事處負責人,這完全是一家中共國企,一般身分根本不可能擔任負責人職務,質疑孫瑒「父親是不是中共副部級的高官?其母是否為人大代表?」

林彥甫則說,如興原本就不斷虧損,併購玖地之後財務更是雪上加霜。光2017年淨損就高達3.75億元,2018年第一季也已經累積綜合虧損達 1.7億元。償債能力、經營能力大幅下降,而財務槓桿卻往上升。

台灣如興併購中國玖地後的財務報表。
台灣如興併購中國玖地後的財務報表。(記者陳柏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