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央行利率連八凍 楊金龍:不可能永遠在這邊

央行總裁楊金龍21日主持央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後記者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央行總裁楊金龍21日主持央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後記者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央銀行21日舉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決議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375%、1.75%及3.625%,連續第八次維持不動。

央行並提到,今年第一季國內經濟成長優於預期,加上輸出及民間投資成長上修,全年經濟成長預測值上調為2.68%。展望下半年,出口成長動能可能受基期因素影響而趨緩,內需仍為驅動經濟成長主力。其中,民間消費方面,雖然軍公教年金改革正式實施,可能略為影響民間消費傾向,但隨勞動市場持續改善,就業人數上升、失業率下降,且薪資溫和成長,民間消費可望穩健成長;另預期廠商增加資本支出,以及基期較低,民間投資成長回升,央行預測下半年經濟成長2.30%。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目前以央行的預測來講,貨幣政策還是維持「適度寬鬆」,不過他也提到,會密切注意是否有升息的可能性,因為未來是一個升息的循環,美國領先升息,歐洲跟日本的步伐較慢,「但未來還是不可能永遠在這裡」,只不過未來是多久不知道,他要藉此機會提醒借款者,特別是房貸借款人,「如果有一天升息了,必須要注意利率,也就是借款的承擔能力有沒有辦法應付」。

對於媒體追問確切的升息時間,楊金龍表示,雖然歐洲央行(ECB)給的前瞻性指引非常強烈,指到明年夏季都不會調升利率,但台灣首先不像ECB有實施量化寬鬆,其次是會按照資料來評斷,所以沒必要像ECB做那麼長時間的前瞻性指引。

此外,新台幣兌美元匯價21日又重貶1.32角,收30.302元,被詢及是否擔心貶速過快?楊金龍說,截至21日止,新台幣匯價較去年同期升值3.93%,有效舒緩國際油價帶動的輸入性通膨。

他指出,2016年以後,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度提高,但不僅台幣如此,其他貨幣也受影響,雖然相較以往,新台幣波動度提高,但相對其他主要幣別而言是相對穩定,不必過於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