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食品

台灣茶後起之秀 GABA烏龍茶 風味全球迷

(123RF)
(123RF)

文/明怡
佳葉龍茶,又稱GABA茶,在日本習慣稱之為Gabaron tea,是一種含高量γ—胺基丁酸(簡稱GABA)的新茶品。

自1950年代醫學界就發現GABA存在於人體之小腦皮質和脊髓及視網膜中,是脊椎動物交感神經系統細胞結合點之抑制性神經傳導物,對交感神經系統具有調節作用,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對腦部具有安定作用,這也是喝GABA茶有助放鬆和消除神經緊張的緣故,因此,最適合工作壓力大、喝茶會睡不著的人飲用。

台灣佳葉龍茶GABA烏龍茶的香氣更勝一籌,這應歸功於台灣製茶人的用心。(攝影/李子歸)台灣佳葉龍茶GABA烏龍茶的香氣更勝一籌,這應歸功於台灣製茶人的用心。(攝影/李子歸)

佳葉龍茶(GABA茶)創於日本 揚於台灣

1987年佳葉龍茶(GABA茶)在日本創始,大森正司博士則是首位進行佳葉龍茶人體實驗的學者,他提出了長期飲用會有降血壓的效果,在日本引起一陣保健風潮,由於這種茶喝起來非常順口,所以日本人稱為「順口茶」,又因為喝了這種茶令人元氣、精神充沛,又稱之為「打氣茶」。佳葉龍茶(GABA茶)雖然源自日本,但台灣的優勢製茶技術,卻讓日本臣服,日本大森正司博士曾於2004年底前往南投與嘉義兩縣,瞭解台灣佳葉龍茶的產製情況後,特別肯定台灣佳葉龍茶的香氣更勝一籌,這應歸功於台灣製茶人的用心。

γ—胺基丁酸(GABA)含量是關鍵

其實佳葉龍茶並非特殊茶種,而是一種製茶技術的改良,台灣茶種包括綠茶、烏龍、金萱、鐵觀音等,只要透過真空發酵「厭氧處理」的製程,都會產生高含量之γ—胺基丁酸,根據國立中興大學農業學院食品科學系區少梅教授的說法,γ—胺基丁酸(GABA)含量須達150mg/100g以上,才能稱其為「佳葉龍茶」,這樣的含量是發芽糙米與發酵大豆產品GABA含量的10倍以上,對台灣茶農而言,這樣的數據並非難事。

「佳葉龍茶之母」盛讚的純天然飲品

區少梅教授,同時也是台灣茶協會創會理事長,一直致力於透過學術研究,讓生產者做出安全又衛生的台灣好茶,更要讓消費者多認識台灣好茶!談起佳葉龍茶,區教授侃侃而談,從日本津志田博士無意中的發現,到台灣茶改場的接力改良,再到茶農的堅持投入,這一路的成長,她從沒錯過,茶農感謝她的無私奉獻,特別以「佳葉龍茶之母」尊稱她!

根據區教授經多年的研究,已證實佳葉龍茶中之γ—胺基丁酸,主要是由茶菁鮮葉中原來存在之麩胺酸轉變而來,丙胺酸則是由天門冬胺酸轉變而成,非外在人工添加之化學成分,所以絕對是純天然的茶葉新製品。且γ—胺基丁酸是水溶性物質,經雙盲試驗法證實絕無副作用,所以日本早已將富含GABA食品大量應用於學校營養午餐之中,而佳葉龍茶不僅含GABA量最高,而且也最容易飲用,它也保留茶葉原來的保健功效,是一種多重保健且安全的天然保健茶飲料!

區少梅教授暢談佳葉龍茶(GABA茶)盛讚是具多重保健功效且安全的天然保健茶。(攝影/李子歸)區少梅教授暢談佳葉龍茶(GABA茶)盛讚是具多重保健功效且安全的天然保健茶。(攝影/李子歸)

台灣茶品後起之秀 活潑韻味風靡全球

佳葉龍茶工序比傳統製茶工序更簡易,卻又更具保健功效,是一種新形態的保健茶,區教授稱其為茶飲料的後起之秀,對提高台灣茶的競爭力與茶農收益有莫大助益。茶農透過這款全新的養生茶,不僅能開拓國內更多的喝茶人口,更外銷至加拿大、捷克、烏克蘭、俄羅斯等國,市場潛力無限看好!

經茶農不斷的改良製茶技術,台灣「GABA」烏龍茶不僅帶有果香,且喝起來更具甘韻,這款「GABA烏龍茶」熱泡、冷泡皆好喝,有創意的消費者,也可以將「GABA烏龍茶」做為基底茶,搭配水果或香草植物,製作風味獨具的GABA特調茶,或做成GABA烏龍茶甜點,是台灣茶品裡最具活潑韻味的保健茶,難怪會風靡歐美!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