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指甲變形 當心陷關節炎「癬」境

乾癬屬於免疫系統調節異常的發炎性疾病,除了常見斑塊、脫屑等皮膚病症,還可能引發共病,其中一項就是「乾癬性關節炎」,如有乾癬指甲病變者,後續發生乾癬性關節炎的風險是其他病友的3倍。((123RF))
乾癬屬於免疫系統調節異常的發炎性疾病,除了常見斑塊、脫屑等皮膚病症,還可能引發共病,其中一項就是「乾癬性關節炎」,如有乾癬指甲病變者,後續發生乾癬性關節炎的風險是其他病友的3倍。((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關節炎不是老人的專利,指甲病變竟暗藏警訊。一名妙齡女子手腳指甲長期泛黃、紅腫、增厚伴隨變形、斷甲問題,為遮醜她擦上指甲油、穿包鞋、雙手插口袋才敢外出,8年後卻陸續合併頭皮屑暴增、後腳跟疼痛等症狀,就醫確診竟罹患「乾癬性關節炎」。

中山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蕭玉屏說,乾癬屬於免疫系統調節異常的發炎性疾病,除了常見斑塊、脫屑等皮膚病症,還可能引發共病,其中一項就是「乾癬性關節炎」,研究顯示,有乾癬指甲病變患者,罹患乾癬性關節炎的風險是其他病友的3倍,如有指甲病變、晨僵及關節腫脹等症狀,千萬不能輕忽,務必及早就醫,避免關節破壞變形。

她指出,乾癬指甲病變常被誤認是灰指甲而輕忽,以近日為例,時序入夏,因黴菌感染導致的灰指甲患者大增三成,但是每10個患者中,有一人疑似「乾癬指甲病變」,比例不算低。她解釋,俗稱「臭甲」的灰指甲是由黴菌引起,夏天病況易加劇,甲面呈現厚、黃、黑甚至綠的顏色,只要接受治療,即有機會根治。

蕭玉屏說,乾癬指甲病變,則是因自體免疫系統問題引發,病況易在冬天出現變化甚至惡化,指甲部分,指甲角化異常增厚、甲色泛黃成黃油樣、甲床有鮭魚色斑或剝離、甲面點狀凹洞,與灰指甲最明顯差異在指甲摺處有紅腫脫屑,需要接受適切治療以控制病情。

指甲乾癬症狀包含指甲板變薄,且中間像湯匙一樣凹下去的指甲;指甲的末端像是要脫落一樣,與甲床分開,有時會合併見到裂縫狀出血;指甲上有一個一個小凹洞,看起來黃黃的又增厚的指甲變形;指甲表面呈線狀隆起的縱痕,甚至縱裂的發生;指甲床發生不正常的角化,造成遠端的指甲板下方堆積角質,增厚。

蕭玉屏提醒,根據英國研究指出,經回溯性分析4千多名乾癬患者,如有乾癬指甲病變者,後續發生乾癬性關節炎的風險是其他病友的3倍。如指甲有異狀不要輕忽,如果始終治療不好,就要懷疑是否罹患乾癬,可化驗指甲來確認。而對已經確診的乾癬患者來說,如果發現指甲有異狀,則要警覺是否罹患乾癬性關節炎,建議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