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誰說麵包不健康?

市面上的麵包種類多,讓人不知該如何選擇。(Fotolia)
市面上的麵包種類多,讓人不知該如何選擇。(Fotolia)

文/Leah Dowling 編譯|夏瑞希
市面上的麵包琳瑯滿目——全麥麵包、全穀麵包、雜糧麵包、黑麥麵包、酸麵包、白麵包等,這麼多的選擇,哪個才最有益身體健康呢?

麵包是碳水化合物的良好來源,其脂肪含量低,特別是全穀麵包,更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纖維、維生素、礦物質以及健康脂肪。

全穀類(包括燕麥、大麥、小麥、黑麥、小米等)含大量膳食纖維,可以讓我們維持飽足感。多吃全穀物,可降低肥胖、心臟病、2型糖尿病和一些癌症等疾病的風險。膳食纖維還有利於腸道健康,它能預防便祕,餵養「好腸道菌」,後者可以為人體帶來許多益處。最近一項研究發現,飲食中多攝取全穀類,能降低罹患腸癌的風險。

白麵包營養含量相對低,且升糖指數較高。(Fotolia)白麵包營養含量相對低,且升糖指數較高。(Fotolia)

然而,白麵包和全麥麵包在加工過程中,會將完整的穀物磨碎,因此這兩種麵包的升糖指數(GI)比全榖麵包要高。升糖指數高,葡萄糖就會更快地釋放到血液中,造成血糖升高。因此,經常食用升糖指數低的食物,有助於調節血糖水平,使人長時間有飽腹感,減少熱量的攝取,維持好身材。

哪種麵包最適合你?

來看看下面7種常見的麵包中,哪些麵包最適合你。

1. 全麥麵包(wholemeal

全麥麵包由全穀精磨成細粉而製成,外觀呈純棕色。全麥麵粉比白麵粉含有更多的纖維,全麥麵包也比許多白麵包含有更多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但比全穀麵包的升糖指數要高。

2. 雜糧麵包(multigrain

雜糧麵包通常是用白麵粉做原料,添加一些穀物製成的。因此,它比白麵包有更多的纖維和更低的升糖指數,能給人體提供更持久的能量。

3. 全穀麵包(wholegrain

全穀麵含有整粒的完整穀物:穀皮(外層)、胚乳(中間澱粉層)和胚芽(飽含營養的內層)。全穀麵包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不飽和脂肪(好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同時還有三種纖維質:可溶性纖維、不可溶性纖維和抗性澱粉,全榖麵包有著稠密的全麥麵粉作為基礎食材,以及大量的穀物和種子。

全穀麵包就如同加了穀物的全麥麵包,升糖指數也比較低。而大豆和亞麻籽麵包還額外添加了健康的omega-3脂肪酸。

4. 黑麥麵包(rye

由於麩質含量較低,黑麥麵包有較厚重的質地。加了穀粒的全穀黑麥麵包,纖維和維生素含量高於混入較多小麥麵粉的淺黑麥麵包(light rye),並且升糖指數也較低。全穀黑麥麵包是很不錯的營養麵包,即使淺黑麥也比白麵包好。

5. 酸麵包(sourdough

因為酸麵包的酸度較高,所以具有較低的升糖指數。不同酸麵包,所用的麵粉可能不同,其中纖維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也有所差異。

此外,還要選擇天然酵母發酵而成的麵糰,因為有些麵糰是使用工業酵母發酵,含酵母菌(yeast)但不是傳統的麵種(starter)。真正的酸麵包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製成,因此麵包呈酸性、有嚼勁,這兩種特點都會降低升糖指數。

6. 高纖維白麵包(high fiber white

白麵包添加了膳食纖維,就是市面上的高纖維白麵包,相對於普通白麵包更健康。不肯吃全穀麵包的孩子,不妨給他們吃這個。

7. 無麩質麵包(gluten-free

無麩質麵包是由其他穀物替代小麥製成的,去除了「麥麩蛋白質」。一般來說,不含小麥的無麩質麵包,比含小麥的麵包纖維質少,升糖指數高。

由於麩質含量較低,黑麥麵包有較厚重的質地。(Fotolia)由於麩質含量較低,黑麥麵包有較厚重的質地。(Fotolia)

患有乳糜瀉等麩質不耐症的人,非常適合食用不含麩質的麵包,但對於其他人而言,這種麵包並沒有比普通麵包更有保健功效。◇

飲食中多攝取全穀類,能降低罹患腸癌的風險。(Fotolia)飲食中多攝取全穀類,能降低罹患腸癌的風險。(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