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孫權知人善任 重用降臣潘濬

孫權能成就帝業,成為明君,憑藉的就是知人善任。(圖/素素)
孫權能成就帝業,成為明君,憑藉的就是知人善任。(圖/素素)

文/洪熙
三國時期黃龍元年(公元229年),孫權稱帝,成為三國時期的一代大帝。雖然孫權繼承父兄的基業,但在動盪的時局中,要想守住基業並非易事。孫權能成就帝業,成為明君,憑藉的就是知人善任。

親登拜訪收降潘濬

潘濬,字承明,原本是關羽的部下。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孫權派軍襲殺關羽,占領荊州。荊州將領全部歸附孫權,唯獨潘濬稱疾不見。

為了安慰他,孫權親自登門拜訪。

看到孫權來了,潘濬百感交集,伏在床上痛哭流涕。孫權勸慰他,稱呼他的字說:「承明,昔日周武王任命俘虜觀丁父為大軍將帥;楚文王任命彭仲爽做令尹(宰相)。這兩個人都是楚國的先賢,最初雖然被囚,後來都受到重用,成為楚國賢臣。唯獨愛卿不肯歸降,是不是認為我沒有古代君王那樣的雅量呢?」

孫權說著,派近侍以手巾幫他擦臉。潘濬終於想通,下地拜謝,歸降吳國。他將荊州軍事部署詳細地告訴孫權,吳主拜他為輔軍中郎將,由他領兵。

潘濬在蜀國默默無聞,在吳國卻受到重用。他一心為國,為官正直,在軍事上也有建樹,曾領兵平定武陵樊胄之亂以及大破溪蠻。輔佐孫權治理東吳,立下了不少功勳。

勸諫吳主停止射雉

潘濬為官正直,敢於勸諫。孫權喜歡射鳥雉,潘濬常為此勸諫吳主。孫權說:「上次和你分別後,就沒有像以前一樣經常射鳥雉了。」 

潘濬說:「眼下天下未定,萬事待興,很多事需要處理。射雉又不是急事。弦和弓壞了都能造成危害,特意懇請您,為了臣下停止射雉吧!」

潘濬退出王宮,看到用雉雞的羽毛做成的華蓋,於是用手扯掉羽毛,弄壞了華蓋。從此以後,孫權就戒掉射雉的喜好。

眼光精以小

武陵從事樊伷,企圖煽動五溪蠻夷,將武陵獻給劉備。地方官上報給吳主孫權,希望國君派遣萬人大軍前往征討。孫權沒有同意,特意召來潘濬,徵詢他的看法。

潘濬說:「派五千士兵前往,足以擒拿樊伷。」孫權問:「愛卿,你為什麼那麼輕視他呢?」

潘濬說:「樊伷是南陽人,平日很會賣弄脣舌,而實際上卻沒有辯論之才。臣之所以知道他,是因為先前他曾說要為州人準備宴會,但是到了中午,都還沒有東西吃。當場就有十幾個人自行離開了。這就像看到侏儒的一部分,就可以知道他的全貌了。」孫權聽後大笑起來,就派潘濬統領五千人前往,果然平定了樊伷。

昔日,潘濬在關羽麾下,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小角色。歸降吳國後,受到孫權重用,縱橫江東,施展才能,成為吳國一代重臣。

孫權眼光精準,他任用周瑜擊敗曹操、任用呂蒙擊敗關羽、任用陸遜擊敗劉備以及任用潘濬為吳國立下大功。東吳大帝知人善任,這也是他成就帝業的原因之一吧! ◇